•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09-30
  • 主题分类
  • 健康科普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十人九痔” 预防多做提肛运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浏览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因发病率高,故而有“十人九痔”之说。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生痔疮,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如果你感觉肛门处有异物感,或有肿块脱出、疼痛,时有便血、肛门瘙痒等,那你可能已经被这种病“盯”上了。

  久坐不动易患痔疮预防试试提肛运动

  痔疮多是由于排便时粪便过于干硬或者用力过度而造成直肠肛管皮肤、黏膜下静脉回流受阻,扩张或淤血形成的。另外,肛垫问题和血管问题也有可能导致痔疮形成。

  导致痔疮的原因有很多,如饮食因素、大便习惯及诸如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等,如出租车司机等需要久坐的人群就容易患上痔疮。

  想要预防痔疮,可以从改善生活习惯着手。如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有便意时久忍不便或排便时间过长;合理调配饮食,习惯性大便干燥者,要多饮水、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痔疮的发生还与平时缺少锻炼有关,因此平时锻炼也很重要,建议试试以下运动:

  提肛运动。平躺,双膝弯曲,臀部肌肉收缩向上提肛,保持五秒以后,再缓慢地放松,如此这样重复。注意保持正常呼吸,身体其他位置保持放松。想知道动作是否正确,可以用手感受腹部,如果有紧缩的现象,表示运动是不对的,要及时调整。提肛运动作为一种实用而且有实际效果的锻炼方法,具有治疗和预防的双重作用。

  举骨盆运动。仰卧屈膝,脚跟靠近臀部,以脚掌和肩部作为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放下。熟练后,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每日可做l~3次,每次20下。

  爬行运动。模仿爬行动物,每天早晚各爬行50米,每次5米,分10次做完。

  非手术治疗适用于绝大部分的痔疮

  如果不幸患上了痔疮,也不用过于担心,根据患痔疮的类型以及严重程度来选择合适的疗法即可。

  如果痔疮没有任何的症状,可以采用保守治疗,来达到控制痔疮病情的目的。非手术治疗适用于绝大部分的痔疮,具体包括注意饮食,忌酒和辛辣刺激食物,建议增加纤维性食物,多摄入果蔬、多饮水。改变不良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服用缓泻剂,便后清洗肛门。对于脱垂型痔疮,注意用手轻轻托回痔块,阻止再脱出。避免久坐久立,进行适当运动,睡前温热水坐浴等。此外,还可采用局部用药治疗、口服药物治疗、注射疗法、胶圈套扎治疗。

  若保守治疗无效,出现痔疮脱出严重、较大纤维化内痔,注射等疗效不佳,或合并肛裂、肛瘘等情况则需手术治疗。常用术式有血栓性外痔剥离术、传统痔切除术、痔环切术、PPH手术。通过手术使脱垂肛垫复位,尽可能保留肛垫的结构,尽可能少地影响精细控便能力。术前内痔表面有溃疡、感染时,先行通便、温热水坐浴保守治疗,溃疡愈合后再手术,患者还需注意进行肠道准备。此外,术后要观察有无并发症发生,注意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登封市人民医院张迎辉                                                    

 来源:大河健康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