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49/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1-11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19年平顶山市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浏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信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底线思维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推进信访诚信建设持续加强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治理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加强社情民意研判、加强综合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一)深刻理解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信访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信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十个深刻指出”“五个坚持”内容分专题开展学习,学深悟透信访工作的功能定位、核心理念、根本属性、目标任务、发展路径、方式方法、重点重心、根本保证等重大问题。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座谈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学习研讨发挥信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成效。

二、做好信访工作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

(二)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及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和“八九”政治风波发生30年、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0年等突出风险点期间信访工作。加强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报告、通报、落地和反馈妥善处理行动性、群体性极端性信息。

(三)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梳理移交工作。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窗口服务优势拓展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收集移交工作履行好维护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信访网站、接待窗口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做好信访工作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制度优势和信访第二研究室职能作用密切关注市委政府出台各项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的落实情况深入分析群众特别是重点群体信访反映出的政策不协调不完善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五)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综治中心、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把信访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认真落实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信访局下发的《关于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豫司文〔2018〕91号)深入推进访调对接搭建与政法、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的调解对接平台构建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金牌调解员、专业协会、行业协会、志愿者等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的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信访“三无”县(市、区)“四无”乡街道)“无访”村(居)创建活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六)畅通及时就地解决诉求渠道。压实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责任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强化市县和职能部门党政领导接访、处访、包案、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的落实完善网络信访、党政主要领导电子信箱、手机信访拓展以视频预约形式为主的接访、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应急调度等新渠道业务及时快捷高效办理群众诉求。应用大数据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七)积极学习基层创新做法和经验。在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全面推开“信访+社会心理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引入心理咨询师共同推动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适时组织学习商丘“一组一办两大队”(县<市、区>成立推进信访维稳法治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监察大队、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执法大队)、三门峡“复查复核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工作模式”、开封等“信访信息系统应用试点”、长垣“信访+心理咨询应用”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基层改进和创新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

四、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八)集中开展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政法、网信、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自然资源、住房城建、金融监管、信访、税务等部门和单位参与通过集中化解攻坚纳入攻坚范围的127个重点问题楼盘信访事项化解率达到70%以上实现纳入治理范围的重信重访下降80%以上。强化督查考核每季度实地督导1次每月通报1次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群众重复上访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挂牌督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矛盾激化的进行责任追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年底进行表彰。

(九)扎实开展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对省交办的重信重访信访事项逐人逐案建立工作台账全部实行县级以上领导包案挂账攻坚化解确保实现纳入范围的重复信访量下降80%以上。开展重信重访案件督查筛选典型案件逐案查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提出问责建议以点带面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十)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化解成果。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对重点领域继续加强风险防范对重点群体紧盯政策落实完善对重点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对重点人员切实做到事心双解带动整个信访矛盾的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信访矛盾存量。

五、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十一)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开展“双向规范”“信访法治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信访法规政策教育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坚守法律底线坚持61谈话和批评教育书制度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开展缠访闹访专项治理公开曝光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受到依法处理的案例强化舆论引导防止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心态滋生蔓延。

(十二)推进信访诚信建设。根据省里出台制度文件扎实推进我市信访诚信建设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依法依规、准确审慎认定信访失信行为。对一般失信人员进行信用提醒对严重失信人员列入黑名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以此倒逼纠正失信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十三)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做好沟通衔接、诉访交接事项的分流处理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建立信访部门与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诉求转送、异议处理、协商会办等工作顺畅有序。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完善复查复核制度切实履行审查、纠错等职责

六、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十四)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抓好《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健全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基层的信访工作责任制网络。进一步细化信访工作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把工作细分到末端、责任落实到个人。建立科学合理的信访工作考核体系科学设置项目指标加大赴京越级访、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问题、重复信访问题分值比重形成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倒逼机制

(十五)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协商会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推动信访工作系列部署措施落实。学习借鉴周口“一会四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党委统筹联动、层层研判联商、多策并举联处、整合力量联督)工作机制

十六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事项工作责任不落实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由职能部门或信访部门牵头开展实地督查。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属于失职失责的向有关党委政府或部门提出问责建议。

七、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十七)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信访工作始终把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

(十八)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适时举办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依托视频信访系统办好“信访业务大讲堂”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通过轮岗、挂职、交流、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让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磨砺增长才干。

(十九)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信访干部从严管理体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深改进作风局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带案调研、专题调研敢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信访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附件:《2019年平顶山市信访工作要点》明确具体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