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49/175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3-23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信访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市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鹰城工作要点》等要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强化督导,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呈现“三下降一好转”的良好态势,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强机构,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把法治建设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步推进。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推动重点工作,解决重要问题和困难。分管领导具体抓好统筹协调督导等工作。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把法治建设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成立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认真对照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责任清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工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局法治政府政府建设工作,梳理整合指标任务,对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科学民主合法决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6个层面工作任务进行量化、细化,确保每项任务有责任部门、有工作要求、有完成时限,着力推进相关部署落实。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就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逐一研判、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一是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年初,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市信访局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的形式,先后4次组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多个专题,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注重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向全体人员发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100问》《宪法知识读本》等学习资料,以科室为单位开展法治学习。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强化日常基础性法治学习。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线上渠道和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学习教育;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培训,全方位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水平。5月,开展“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9月,选派人员积极参加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集中旁听庭审活动;12月,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局法治业务骨干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普法依法治理培训。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在各级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广泛通过室内外电子屏、宣传摆台、宣传海报等,大力宣传我市法治政府工作进展情况和信访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法,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积极转发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工作成效的信息、宣传片、公益广告等,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度。完善信访法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围绕信访业务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有力推进信访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不断加强信访局门户网站建设,做好信访法律法规、领导手机公开号码等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三)压实责任,依法履职。一是持续畅通信访渠道。严格信访办理程序,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严格按照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规定工作时限和要求,规范信访事项转交、接收、告知、调查、答复等环节,确保及时受理、按时告知、规范答复、限期办结。针对“三跨三分离”案件、重大疑难案件和涉法涉诉与利益诉求交织的重复信访事项,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召集相关单位对提交的网上信访事项进行会商,明确责任,限时解决。持续强化市县领导手机信访业务平台建设,便利群众诉求表达,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优化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服务水平。设立律师接访窗口,便利群众咨询、反映涉法涉诉诉求;结合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年底增设农民工工资接访窗口,便利群众反映欠薪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接收办理。二是压实案件化解责任。强化领导干部接访约访。每周对信访事项进行梳理,对群众反映“急、难、重”的信访事项落实领导接访包案,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结合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开展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修订工作;全市乡镇一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工作全面铺开,144个乡镇(街道)完成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工作;落实依法分类工作要求,按照《信访事项双向移交工作办法》规定,将京、省、市三级信访部门登记的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向市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相关部门同时移交。四是开展专项治理活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了全市拆违暨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赴京访专项治理等多个专项治理活动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不够强。在法治教育培训的内容上,虽然依托平顶山信访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了宪法等法律法规普遍宣传、国家安全法等专题宣传和以案普法等,但对于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基层信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专题性学习还比较少,教育缺乏针对性;此外,在法治教育培训的覆盖面上,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对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重视度高、对一般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重视度低,针对一般工作人员实际开展针对性培训还不够多。

(二)矛盾纠纷化解的实践探索有待深化。重复信访事项占比有所增加,有待通过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改进群众工作作风、优化办理工作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的参与度、认同感、满意度,从根本上减少群众重复信访。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我省我市贯彻落实办法等有关精神,结合工作职责,坚持依法行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依法解决信访问题,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各项法治建设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先后4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信访工作实践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并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治培训。本年度全市统一组织的2次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测试中,我局选派队伍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面,成立市信访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挥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指挥长,对照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责任清单,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创建工作,研究制定了《市信访局关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创建责任清单指标任务进行梳理整合,对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行制度体系、科学民主合法决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6个层面工作任务进行量化、细化,确保每项任务有责任部门、有工作要求、有完成时限,着力推进相关部署落实。局主要领导先后13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就创建任务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分层次、全覆盖充分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坚持常态宣传与宣传周专题宣传相结合,利用“平顶山信访”微信公众号、市信访局网站、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宣传点位等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带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重点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畅通规范信访渠道,做好全局性、系统性法治宣传教育,接待群众来访时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必要内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加强对《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与信访工作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将中央、省、市对于信访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持续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能力。

(三)立足职责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坚持“事要解决”导向,立足信访工作本职,坚持在法治框架内做好信访件登记受理、交办转送、依法分类、跟踪督办、引导评价、复查复核各环节,确保群众诉求始终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坚持依法逐级走访制度,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强化法律在矛盾化解中的权威地位。认真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关于推进市县两级职能部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