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信〔2020〕18号
  • 索引号
  • 005452049/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1-11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第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浏览

尊敬的陈刚正委员

感谢您对全市信访工作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与市住建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7年6月,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抽调人员成立全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专班,时任市长周斌同志亲任组长,确定了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先易后难、重在盘活的原则,提出了政府拿点儿钱、开发商让点儿利、各级部门担点儿责、各级干部出点儿力、老百姓受点儿益的化解思路。全市问题楼盘纳入台账项目共计305个,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化解和依法依规纳入化解程序255个,化解率为83.6%(其中中心城区化解率95.2%)。问题楼盘土地挂牌出让2250.7亩,出让金和罚款68.3亿元,9000多户拆迁群众将陆续回迁,17000多户购房群众可逐步实现入住,2018年涉及问题楼盘的赴京省市走访较2017年降幅达80%以上。

2019年1月,全省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信访入题、楼盘立案的原则,对全市的问题楼盘进行再排查、再梳理,主动将涉法涉诉类问题楼盘作为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更新细化台账,完善化解政策,研究探索出通过破产重整、刑事侦查立案、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减债增值等综合手段实现楼盘化解的化解模式,出重点、整体推进,在巩固原来的化解成果基础上取得了新的成效。2019年,省交办案件67件,已化解60件,化解率89.5%,重访率下降70%以上。同时,市、县两级新排查276件,已化解或纳入化解程序254件,化解率92%。问题楼盘项目新增拆迁面积60.1万平方米,开复工面积1529.76万平方米,平均复工率78%;完成土地摘牌32宗共1495.01亩,出让金43.95亿,行政罚没收入2.78亿元,盘活不良资产1083.5亿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48亿元,涉及人数3338人,5539套住房实现网签;2019年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量较2017年降幅达80%以上,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次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在较好解决老百姓“回迁难、入住难”问题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市、区两级的土地供应率和财政收入,真正实现了盘活一批项目、化解一批矛盾、涵养一批税源、造福一方群众的综合效益。主要做法是: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省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动员会后,市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次到市信访局接待问题楼盘信访群众,听取化解攻坚进展汇报,指导化解工作有力开展。在组织力量上,在原来由张雷明市长任组长的全市问题楼盘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平顶山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辉任组长,时任副市长王朴、魏建平任副组长,增加市纪委监委、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信访局、房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为成员单位。市问题楼盘协调服务领导小组重点解决问题楼盘实体化解,以盘活楼盘为目标,重在治本;市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领导小组重点解决单纯信访问题,以做好信访人的单个诉求为目标,停访息诉。两个机构各有侧重、标本兼治,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又保证了每个信访事项所对应楼盘同步化解。攻坚领导小组经常召开推进会现场督导调研,督促各责任单位积极主动化解信访问题通过市级领导亲自抓,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县乡负责同志具体干,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政策支撑,坚持分类驱动

(一)抓好政策支撑。制定《平顶山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将原计划2018年年底终止的市政府《关于城中村旧城改造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平顶山市城中村旧城改造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办法》延长1年有效期。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针对7大类问题楼盘问题,成立7个调研组,集中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平顶山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处置办法》。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平顶山市容错免责事项备案办法》,把问题楼盘化解政策和化解案例纳入备案事项,永久封存。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机制保障,为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化解标准。着力完善化解政策、延长化解链条、坐实化解依据,按照问题楼盘存在的问题和化解途径,进一步明确省市联席办交办案件、土地手续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疑难复杂类、综合处置类、个性问题类等六类案件的化解标准,按照“先易后难、重在盘活、分类施策、批次化解”的原则,实行问题楼盘分类管理,大规模化解信访积案旧案。在全市筛选52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楼盘,分包到人,监督指导问题楼盘的组卷、方案制定和落实化解工作。在52个较为复杂的楼盘中,再筛选出20个疑难复杂问题楼盘,成立专家组分包化解。对相对单一的问题楼盘,由各县(市、区)具体负责,市问题楼盘办分组分类指导,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逐个击破。

(三)创新化解思维。问题楼盘产生的原因复杂且时间跨度长。只有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才能突破瓶颈制约,积极妥善解决。我们对未批先建问题楼盘,出台了“房随地走”政策;对没收违法建筑物的处置,由国土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经评估后随土地一并出让,所得价款单独核算上缴财政;对超规划建设且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楼盘,要求限期拆除,或没收实物和违法收入;对群众已经入住、不具备没收和拆除条件的,由区政府(管委会)出具认定意见和安全隐患、利益纠纷解决方案等相关材料,主管部门依法对违法企业罚款后作现状认定,并按规定征缴土地出让金;对因工程款纠纷不能竣工验收、但已经建成且群众已入住楼盘,先由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协调不成的,引导进入司法程序,开发企业依鉴定报告申请办理产权登记,不影响入住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这些措施的出台极大地提升了问题楼盘的化解效率和质量。

三、突出化解难点,坚持多方联动

我市问题楼盘还有少数疑难复杂问题楼盘法律诉讼多、资金亏空严重、各种矛盾交织,情况复杂、化解难度大。为此,我们采取“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府院结合”的方式,综合化解、强力推进。

一是成立了市级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对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的指导意见》,在市政法委的领导下,市法院和市公安局加入到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中,真正实现司法部门与行政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为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提供坚实后盾;二是充分发挥公安优势进行刑事立案侦查,行使立案程序,创造有利于资产纠纷处理的环境,通过刑事侦查,追缴开发企业从建设项目上挪走的资金,为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保驾护航;三是依托法院力量对符合条件的问题楼盘按照《破产法》及相关处置政策依法推进,利用《破产法》中有利于盘活资产的条款,用足法律政策,使所有债权人归纳到法院重整程序中来,对回迁户和购房户权益优先保护,充分体现“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化解理念,府院联合累计召开专题会十余次,管理人工作会八次;四是由政府资产处置平台或具备盘活不良资产丰富经验的公司参与到资产处置工作中,通过建立平台公司“接盘管理”,盘活做大现有资产,为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做大“蛋糕”;五是用足用好问题楼盘化解政策,县区政府协调配合土地、规划、住建、房管、不动产登记等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减免行政处罚和规费收缴,解决建设行政审批难题,为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最大限度创造条件;六是成立县区政府、业主、开发企业、银行等多方监管账户,保证后续建设资金全部用于工程建设和不动产登记等手续办理,为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提供资金安全保障;七是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对开发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正确引导,使开发企业对破产重整等政策正确理解、转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明晰机遇和意义,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楼盘化解争分夺秒;八是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采取多种方式与涉及利益群体沟通联系,将破产重整工作进程及时公开并做好释法明理工作,打通信息互通渠道,稳定群众情绪,为破产重整创造清新清净的工作环境。

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省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年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继续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对通过破产程序进行化解的疑难复杂问题楼盘进行集中攻坚的意见》(平信联20203号)并于2020年4月8日通过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固定了化解模式、规范了化解程序,使各成员单位更有效地配合化解工作、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得到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我市今年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今年省交办问题楼盘31个,我市自排查通过破产程序化解疑难复杂问题楼盘17个,经合计并去重后共43个。目前省交办31个问题楼盘,已认定化解17,化解率54.8%,位于全省第一方阵自排查17个疑难复杂问题楼盘,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以陈刚正委员的中肯建议为切入点,继续站稳民生立场、持续精准发力,深入持久地做好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为更好地防范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市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有时间多到信访局来检查指导工作!

   

 

  2020826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信访局  2692600  联系人:王海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