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005452233M/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12-18
  • 主题分类
  • 财政审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 年8月28日在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张恩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的审计工作,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围绕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对全市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对疫情防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和经济转型的强烈阵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五大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大疫大难,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超常举措战疫情、抓发展,守住了疫情防控安全线,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积蓄了转型升级新动能,在处危应变中交出了不凡答卷,收获了累累硕果。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规范。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通过对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进一步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一)市级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525800万元,实际完成566579万元,为预算的107.8%,增长16.4%。加上财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等,收入合计为1038362万元。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621123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结余结转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928895万元,实际完成89174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增长16.8%,加上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合计为1001214万元,当年预算结转下年支出37148万元。

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456000万元,实际完成565388万元,为预算的124%,增长3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结转等,收入总计为45356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56292万元,执行中加上专项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动用上年结余安排等,调整后支出预算为382180万元,实际完成3551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2.9%,增长12.7%,加上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上解上级支出等,支出合计为42651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7055万元。

(二)对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部分项目年初预算未细化到具体用款单位,涉及金额17271万元。

2.年初预算安排与结转结余资金统筹力度不够,财政资金未更好发挥效益。在2018年预算安排项目资金有结余的情况下继续安排项目资金,涉及43家单位共计76个项目。

3.部分项目资金执行率低,未形成有效支出。涉及资金29821万元。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市本级共有68个部门未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92个专项资金项目编制预算时未编制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

5.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截至2019年底,部分财政专户形成的利息37.27万元、行政事业收费185.23万元,共计222.5万元未按要求上缴国库。

(三)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从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情况看,市直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更加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上涨幅度较大。2018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总体支出呈下降趋势。但有86家单位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上涨超过10%,其中22家单位上涨超过100%。

2.预算单位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截至2020年8月,部分预算单位2018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的财政资金未收回本级财政统筹使用。

3.部分单位债券资金使用需提速增效。2019年,5个单位的5个工程建设项目共收到各类新增债券资金10000万元使用缓慢。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审计机关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12921.53万元财政资金、4025.92万元捐赠资金、87.96万件捐赠物资,延伸审计了全市16家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组织,162个政府机构和单位,161家企业。审计结果表明,我市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始终密切跟踪形势,及时研判决策,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脱贫攻坚、农民工返岗等工作,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本次审计结合疫情防控形式,审计坚持“提前介入、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建”的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施立行立改,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取得成效。一是促进汝州市、舞钢市、鲁山县及时拨付防疫专项资金及捐赠资金380.92万元。二是促进郏县、鲁山县及时分配采购及捐赠的口罩32.39万只。三是促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和捐赠款物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13项。审计指出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的范围和标准不明确,捐赠物资发放手续不完整、未及时登记捐赠物资台账等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采纳审计建议,迅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市审计局会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共同制定《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审计建议制定了《平顶山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办法》;叶县红十字会根据审计建议对捐赠物资入库、出库情况建立台账,对捐赠物资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专项审计情况

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连续三年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全覆盖审计,扶贫审计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坚持边审边改,审计发现问题均得到及时有效整改。我市扶贫政策落实总体较好,资金管理逐年规范,违规问题大幅度减少,“两不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具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实基础。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教育扶贫方面,3个县未按规定发放相关补助6.89万元。

二是基本医疗保障方面,2个县社保政策未执行到位,涉及资金221.26万元。

三是特殊救助脱贫政策方面,3个县19人违规享受相关补助1.6万元。

(二)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方面,4个县违规使用扶贫资金52.12万元。

二是扶贫项目实施、运营、效益发挥方面,3个县156个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或效益发挥不充分。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审计情况。

对市县两级“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市县两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措施,在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精简行政审批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未全面落实。

(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2019年至2020年3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市县两级能够按照政策要求开展减税降费工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按规定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收费。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高度重视清理拖欠账款工作,针对清欠工作施行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县市清偿计划不明细、不具体。

二是存在新增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现象。

(四)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相关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2017至2019年6月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相关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落实17家新认定省级创新平台载体财政奖励补助资金550万元。

二是未拨付15个科技成果转化获奖项目市级配套奖金176万元。

五、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2个县(市)1511名低保对象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二是3个县(市)定点医疗机构采用分解住院手段违规获取医保基金629.9万元。

(二)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审计情况。

对汝州市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和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县市医疗共同体远程诊疗系统村级卫生室覆盖率低。

二是部分县市专项债券资金未拨付到位。

(三)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围绕“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的目标,全市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办园条件不断改善。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不到位。截至2020年3月,全市117所无证幼儿园已准入43所,取缔64所,仍有10所无证幼儿园未整改到位。

二是截至2019年底滞留学前教育专项资金5021.14万元。

三是部分县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资金963.6万元。

(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推动落实专项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叶县、宝丰县、郏县、鲁山县、舞钢市57户“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推动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的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采取联动机制,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农业机械总公司144名职工因欠缴社保资金未完成破产处置。

二是叶县5家企业因在工商部门无法查询到企业信息,无法完成工商注销工作,导致企业资产未处置完毕,涉及土地5宗(面积94.47亩)。

六、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情况

2019年以来,行政职权事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中介服务事项不断清理,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得到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审计情况。

一是3个县(市、区)未按规定向社会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2个县(市、区)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申请人承担,加重企业负担,涉及资金1507.97万元。

(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涉企保证金情况。

一是2个县(市、区)存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不准确、不规范的问题。

二是3个县(市、区)存在超标准收取、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问题,涉及资金1180.19万元。

三是2个县(市、区)应清退未清退投标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涉企保证金960.65万元。

(三)政务服务网应用和提升审批效率情况。

一是4个县(市、区)政务服务网建设管理不到位,内容不规范、不准确。

二是9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不到位,造成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无法实现在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

    七、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19年以来,市审计局共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10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件、纪检监察机关9件。相关部门对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查处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给予其他组织处理1人。

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情况,召开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整改,截至目前,采纳审计建议71条,已上交财政40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80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9080万元,规范资金管理333381万元。审计部门将依法继续跟踪审计整改结果,详细情况于年底前向市人大专题报告。

八、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极其特殊的一年,审计监督责任重大。审计机关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工作。

(一)加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审计监督。做好全市就业优先政策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监督,强化稳就业举措,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做实就业创业服务,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继续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向企业合理让利,加快完成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任务,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推动用好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确保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加强政府过“紧日子”的审计监督。深入研究探索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审计监督原则,监督各级各部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水平;组织实施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坚决查处资金截留、滞留、挤占、挪用等问题;全力做好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推动各级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提质增效;持续关注压减一般性支出,促进强化预算执行、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级政府真正过“紧日子”。

(三)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审计监督。围绕民生实事,推动加强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工程和资金的规范管理。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防控重点,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促进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运用好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成果,助力县域经济改革与发展。支持基层加快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四)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的审计监督。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配套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实现“一网通办”。依法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和垄断中介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落实创新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改善科研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五)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把审计整改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落实好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具体责任、监督责任,紧盯问题整改,逐一抓好落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同时,在市委全面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的作用,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配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促进问题整改,提升治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市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推动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