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大事记 (2015年11月-12月)
来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2016-01-12 浏览次数: 浏览

11月2日下午,全市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打破常规、加快推进,确保中央投资项目全部按期开工。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中央投资项目总体情况和教育、卫生领域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张国伟指出,当前我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严峻,扩大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中央投资项目大部分是基础设施等公共事业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保态势的需要,是改善民生的需要,是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需要,也是谋划争取后续项目的需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转变作风,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进中央投资项目建设。

  张国伟强调,一要打破常规,加快推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打破常规,对尚未开工的中央投资项目涉及的土地、规划、环评等问题抓紧完善手续,通过模拟审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严格遵守规定的前提下简化招投标手续、缩短招投标时间,同时加快项目所需土地的征迁安置工作,确保中央投资项目全部按照规定时间开工建设。二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抓住不放,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精

心组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项目建设。三要加强督察,严格问责。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采用通报批评、约谈、发提醒函、黄牌警告等方式督促整改,同时按照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工作要求,通过“一征集、三查(察)、两移交、一曝光”的方法严格追究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将中央投资项目全部按期开工的要求落到实处,将扩投资、稳增长、保态势落到实处,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1月5日上午,市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崔建平对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鲁山“5•25”事故调查报告,宣读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11月11日下午,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在叶县召开。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坚持科学谋划、分类推进、示范引领,科学有效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副市长冯晓仙传达了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市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叶县、舞钢市作了经验介绍,郏县姚庄回族乡、舞钢市庙街乡胡沟村作了典型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到叶县田庄乡张申庄村、东李村,叶邑镇老鸦张村、兰庄村等村实地观摩。


  11月20日上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市落实环保部综合督查整改措施。

  会议指出,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我市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的综合督查,指出了我市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这次督查是对我市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的一次把脉问诊、全面体检,指出的问题客观、深刻,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建议站位全局,富有远见,对于推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生态文明宜居鹰城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全市动员,持续发力,确保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认识上要有高度。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确定了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优先的基本方针,把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近期,中央又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1+6方案,推出了生态文明改革组合拳,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的坚强决心。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站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绿色发展的高度、站在改善民生的高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战略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手段,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和乡村清洁工程,努力建设美丽鹰城。二是工作推进上要有速度。要按照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提出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保障措施,确保方案既有治标措施又有治本措施,既针对当前点源面源污染进行彻底治理,又着眼长远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案确定后,要迅速安排落实,严格按照各项整改任务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出现整改不及时、没有按时完成等情况。三是责任追究上要有力度。要明确工作职责,对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县(市、区)的责任,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解决问题。要制定督查方案,改进督查方式,加大督查力度,落实督查要求,实行分类考核,推进任务落实。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任务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逾期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按照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对失职、渎职致使环境质量恶化的,从严追究责任,构成违纪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强化监管执法,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对违法企业的有力震慑,使企业环境守法成为新常态。


  11月27日上午,全市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鲁山县召开。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要认真查找工作差距,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全力破解瓶颈制约,加压奋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今年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

  副市长郑理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公路建设进展情况,对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前,与会人员到宝丰县石香路(石桥镇至香山寺)、G311徐西线八里仓至尧山镇段改建工程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

  12月5日上午,全市落实环保部督查整改任务暨今冬明春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环保部综合督查反馈意见和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抓好环保工作,推动平顶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分别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敬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副市长李哲、崔建平、王鹏,市政协副主席张电子等出席会议。李哲主持会议。

  会上,舞钢市、鲁山县、石龙区和平煤神马集团就全面落实环保部督查意见整改方案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高新区、新城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和有关企业向市政府递交了整改目标责任书。

  12月11日上午,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投资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传达了全省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具体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崔建平出席会议。

  就做好下一步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张国伟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我市集中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已经一年时间,虽然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既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紧紧围绕“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严守“决不允许发生阻碍交通、冲击机关尤其是阻断铁路等重大恶性事件,决不允许发生打砸抢烧等重大恶性暴恐案件”的底线,按照既定工作方针,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切实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

  二要加强案件侦查办理。要提前统筹考虑,加强统一调配,进一步增加人手,保障一线办案力量。要持续加大资产追缴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故意窝藏、转移、收购、销售涉案资产行为,真正做到有赃必追、应追尽追。要继续按照省里文件要求,做好领导包案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加大包案工作力度,推动重点案件侦查办理。

  三要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公、检、法等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考虑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在司法层面上统一认识,吃准吃透政策法律;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加强联动,协调一致,力争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判。银行、房产、土地等部门要明确专人,配合开展案件侦办涉及账户查询、冻结、土地资产处置等工作;财政部门要保障充足的办案经费,保证工作高效开展。

  四要加快资产处置工作。维护群众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是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最终目的。特别是春节临近,群众兑付的愿望更加迫切,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大资产处置变现力度,争取春节前再处置一批资产。在资产处置过程中要强化监管,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合规,严防资产流失。

  五要切实抓好维稳工作。要高度重视涉嫌非法集资参与群体的维稳工作,充分考虑群体的特殊性和工作复杂性,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敞开大门接待信访群众,确保信访群众有人接待,反映的问题有地方受理。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加大对造谣惑众、组织煽动、挑头闹事人员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保证每一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能够安稳过年。

  六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要强化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推诿扯皮、监管不力等行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中收受贿赂、办人情案等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月14日上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听取《平顶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奖励办法》起草说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所需资金情况汇报,研究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国家、省、市科协牵头,有关部门参与举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目的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多年来,全市每年上百所学校近万名师生参加该项活动,累计获得省级奖项3000多项、国家级奖项100多项,总成绩位居全省前列。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人员进行奖励,符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潜能、创造活力和科技创新热情,激励全市中小学生踊跃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会议强调,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连续10年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通二级路,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的历史任务,为农村地区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的重要意义,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提供资金保障。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确保农村公

路及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要按照“建养并重”的原则,认真抓好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完善“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创新养护方式,延长使用寿命,保护好农村公路的建设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2月16日下午,全市驻地招商工作汇报会在广州市召开。

  市长张国伟在会上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祥利出席会议,副市长李哲主持会议,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分别汇报驻地招商工作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