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16年3-4月)
来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2016-05-05 浏览次数: 浏览

3月3日上午,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暨妇女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段君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严寄音,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志辉,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李建华及市妇联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段君海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工作定位,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准确把握妇女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中的定位,找准工作聚焦点、着力点,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坚持真情服务与依法维权相结合,更好地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职责,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自觉承担起加强妇女群众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妇女工作,把市委关于妇女工作的要求和举措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妇联工作、妇女工作的领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热情关心、注重培养妇女干部,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严寄音宣读了《关于表彰平顶山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致富带头人”的决定》,邓志辉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平顶山市“十佳女警”和“最美警(军)嫂”的决定》,李建华宣读了《关于“三八”妇女节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还进行了以上表彰。


3月11日上午,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市博物馆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副市长李哲及我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5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

王丽在会上指出,做好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有关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实现农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实行全程监管,督促企业依法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逐步实现从原料购进到产品出厂、运输和交付全过程可追溯,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定期巡查和监督抽查,守住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实现依法监管全覆盖;提升监管能力,有关部门要配齐配强监管人员,打造作风过硬、业务精通、装备精良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各级食品监管机构有能力、有资源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示范创建,各县(市、区)要做好餐饮集中区域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水平,使“诚信”成为食品领域的主旋律,使“放心”成为食品行业的主标签。


同日下午,全市常务副县(市、区)长座谈会召开,通报了1-2月全市和各县(市、区)经济运行情况、各县(市、区)“十三五”目标制定及2016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对我市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和“十三五”良好开局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出席并讲话。

王丽强调,各县(市、区)要优化目标管理,围绕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目标,科学研判,平稳调控,实现经济平稳运行;要促进民生保障,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做到政策兜底,综合解决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要狠抓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力度,抓好重点项目储备和项目入库管理,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确保金融安全,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继续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确保金融大局稳定;要深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建立“两单”制度;要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看齐意识,多在抓经济、推项目上下功夫,强化督查问责和目标考核,确保全市经济开好头、起好步,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3月14日下午,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投资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

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敬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祥利,副市长王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志辉,市政协副主席郑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冠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出席会议。

王丽传达了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陈建生的重要批示。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关情况,新华、卫东、湛河三区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通报了案件侦办情况。


3月30日上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我市加快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市委书记陈建生在会上讲话,市长张国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敬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副市长冯晓仙,市政协副主席郑枝等出席会议。


4月1日上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和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我市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愈发明显,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作为一座工业城市,稳定工业经济对平顶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转型发展,着力抓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要求,抓好去产能、降成本工作,把去过剩产能和增有效产能结合起来,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的同时,大力促进创业创新,增加有效供给,改善供给结构;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等成本,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要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简化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一要保持清醒头脑。一季度,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高估成绩、低估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务必突出重点。要将防范群死群伤事故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突出学校、商场、医院、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落实关键措施。要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要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狠抓隐患整改治理,防止、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管。四要打牢基层基础。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精细化、业务的信息化和管理的规范化,打牢安全生产监管基层基础。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做好企业安全风险预控评估方案和标准制定、人员培训、风险辨识评估等各项工作,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五要严格责任追究。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做到关口前移,追究隐患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严厉的责任追究,督促企业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的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4月12日下午,全市开放招商暨第六届“华合论坛”动员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

市长张国伟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段君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祥利,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正廉,副市长郑理、李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志辉,市政协副主席马四海出席会议。

黄祥利主持会议并宣读了《第六届“华合论坛”筹备工作方案》。李哲总结了去年招商工作并安排了今年开放招商和第六届“华合论坛”筹备工作。


4月20日上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听取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编制情况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要清醒看到,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经济结构影响,我市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转型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对照今年乃至“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牢牢把握转型发展的主动权。要全力抓好工业发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和分类指导,及时分析解决问题,分级分类精准帮扶企业,努力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要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完善模拟审批实施办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经济发展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督导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及早谋划一批新的重大项目。要抓好去库存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抓好财政增收,以促进财政增收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为抓手,“反弹琵琶”抓经济;要抓好外资外贸工作,认真分析全市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扭转出口下滑局面。

关于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会议强调,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不懈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要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提振发展信心。

关于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采取了多种措施不断加强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提到位、体制改革推到位、装备设备配到位、人员经费拨到位、非法违法打到位、履职尽责追到位,进一步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齐基层监管执法装备,按照要求及时调拨人员、拨付经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层层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会议还认真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4月24日下午,全市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国伟主持会议。

市级领导李萍、陈敬如、王丽、黄庚倜、唐飞、黄祥利、杨克俊、汪应成、李哲、王鹏、侯红光、闫廷瑞以及平煤神马集团,各县(市、区)、高新区、新城区,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各县(市、区)、高新区、新城区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经济运行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