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15年9-10月)
来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2015-11-02 浏览次数: 浏览

9月1日上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听取《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尽快制定出台新形势下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紧密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坚持保障基本,坚持统筹发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强调,要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开展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扎实推进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加强社会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加快信息化养老服务,努力探索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完善政府供养制度,保障城镇“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基本生活需求;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发展多种形式并存的机构养老服务。民政部门要在意见出台后强化行业监管,积极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社会养老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壮大养老服务产业,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平顶山市失独家庭一次性救助办法》起草说明,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9月15日上午,市长、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张国伟主持召开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平顶山市郑万高铁站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等3个项目。

  住建部派驻平顶山市城乡规划督察员马振业,副市长王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及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全体成员、部分专家参加会议。

  平顶山市郑万高铁站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招标工作于2014年11月启动,经过资格预审、评标专家评审、特邀专家评议、征求市规委会成员单位意见,并经过现场展示、报纸公示、微信平台投票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推荐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3个备选方案报市规划委员会研究确定。此次会议听取了本项目前期招标工作情况和3家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汇报,对3个方案进行了研究和现场投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以高票中标。会议要求中标设计单位和规划部门充分借鉴吸收其他设计方案的优点和亮点,对中标方案进一步优化提升。

  会议还听取并审议了平顶山市商务中心区鹰城中心项目建筑方案和平顶山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


  9月17日下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全市工业重点项目推进会,听取部分工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副市长李哲、王鹏,部分县(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张国伟认真听取了双鹤华利药业迁建项目、河南中材环保有限公司高端环保装备产业化项目和部分电力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制约项目建设的相关问题一事一议,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解决时限。

  张国伟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模拟审批,不断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为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提供便利条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作为,主动衔接,密切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干扰、阻碍、破坏项目建设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针对部分电力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张国伟强调,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战略支撑产业,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同时,电力工程是公共服务设施,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电力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项目单位解决拆迁、用地等问题,尽快完善各项手续,全力保障施工环境。电力企业要加强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共同努力解决好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政府督查室和监察部门要加强督查问责,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对行动不积极、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按规定追究责任。


  9月23日下午,全市改善空气质量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在平顶山博物馆报告厅召开。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李哲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平顶山市改善空气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改善空气质量百日攻坚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9月25日下午,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推进平顶山市政府系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深入开展。

  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敬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段君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副市长冯晓仙、王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出席会议。

  陈敬如从纪检监察角度就深入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王丽主持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鲁山县和郏县围绕“5·25”事故和假化肥坑农害农事件深查了在懒政怠政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市文广新局、市司法局和新城区管委会围绕新常态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10月9日下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稳增长保态势经验交流会精神,并分析全市1至9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着力推进“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经济运行持续保持低速运行、稳中有进态势。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仍很突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会议要求上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抓好第四季度工作,坚决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要在认清严峻形势的同时,看到国家扩大投资的相关政策、我市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郑万铁路等即将开工的重大项目给我市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抓住关键,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加大投资力度,优化经济结构,强化开放招商,提升载体建设水平,着力促进改革创新,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


  10月11日上午,全市稳增长保态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保态势经验交流会精神,安排部署四季度重点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坚决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

  市委书记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张遂兴、李萍、陈敬如、王丽、唐飞、黄祥利、李俊峰、王宏景、黄庚倜、冯晓仙、李哲、王鹏、郑枝、张弓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舞钢市、叶县、新城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的负责同志先后介绍了稳增长保态势的经验和做法,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奋力拼搏、狠抓落实,力争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10月22日下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听取全市及鲁山县、叶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汇报,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市委副书记张遂兴、副市长冯晓仙出席会议。

  张国伟指出,扶贫开发事关人民群众根本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我市是扶贫任务比较重的地区之一,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张国伟强调,要突出精准,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也是提高扶贫开发科学性、准确性、实效性的关键所在。一是扶持对象要精准。要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识别、个性化扶持、动态化管理,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责任清。二是扶贫项目要精准。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多方论证,科学编制扶贫项目规划,实事求是地确定扶贫开发的产业和项目,做到项目规划到户、脱贫效果到户。三是资金使用要精准。要以县为主体,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把资金精准投放到村到户,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扶贫措施要精准。要结合我市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切实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扶贫措施精准到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同时,要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开发性扶贫,引导社会资本围绕规划确定的产业和项目参与扶贫开发。五是脱贫成效要精准。要健全扶贫开发效果评估体系,确保贫困人口在收入水平提高、住房条件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国伟强调,要合力攻坚,确保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扶贫开发乡(镇),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研究部署和协调落实扶贫工作。要整合各方力量,广泛调动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攻坚的局面。要创新方式方法,认真梳理分析扶贫开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破解瓶颈制约。要加强基层建设,以贫困村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切实抓好村级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考核问效,建立健全扶贫开发工作激励制约机制,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考核,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张遂兴、冯晓仙也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29日上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听取平顶山市推行权责清单工作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传达“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研究部署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在“三定”方案基础上对政府各部门的权责进行梳理细化,使权责更加明晰,更便于社会监督。做好这项工作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研究通过的权责清单要抓紧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公布后的权责清单和“三定”方案,熟练掌握清单和方案内容,按照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的要求,优化权责运行流程,明确权责履行界限。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权责受监督”的原则,严格按照清单和方案履职尽责,同时健全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的问责。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鲁山“5·25”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暴露出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上重视不够,存在麻痹侥幸心理,没有牢固树立起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没有落实到位,工作作风浮漂,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不到位,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不深入等问题。我们要深刻吸取沉痛教训,站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安全责任网络。要深入、细致、反复学习“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按照事故调查报告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意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就扎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构建更加完善、更加严明、更加切合实际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五级五覆盖”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二要深入开展“查、除、保”和安全生产领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要继续深入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并将活动与安全生产领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开展。三要全力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以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建筑施工、油气管线占压等事故易发的行业领域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项专项整治,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及早安排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尽力消除一切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四要建立健全事故责任倒查倒逼机制。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和责任追究,对每一起事故的调查处理,都要不折不扣地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依法依规严格追究责任,通过责任追究倒逼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五要做好年终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及早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要周密安排部署,明确考核细则,提高考核质量,全面完成全市年终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工作。要及早着手,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思路,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当前稳增长、保态势各项工作,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10月31日上午,郑州至万州铁路河南段工程建设动员会在平顶山市召开。

  省长谢伏瞻,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副省长赵建才,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国家铁路局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尚书亭,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市委书记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和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省直有关部门及沿线6市15县(区)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谢伏瞻、卢春房分别讲话,李克主持会议,赵建才向工程建设突击队代表授旗,省国土资源厅与沿线政府签订征地拆迁协议,张国伟代表沿线政府发言。

  动员会结束后,谢伏瞻等来到位于鲁山县辛集乡柴庄村的郑万铁路河南段先期工程的建设现场调研,并看望辛勤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广大建设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