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15年3-4月大事记)
作者:平顶山政府 来源:平顶山政府 发布日期:2016-11-29 浏览次数: 浏览

34,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带领省政府督导组莅临平顶山市,对平顶山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督导。市长张国伟,市委副书记张遂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富兴,副市长郑理出席督导汇报会。


  在认真听取了我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开展情况及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情况汇报后,孙新雷指出,平顶山市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重点案件侦办工作上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把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齐心协力,抓紧抓好。二要摸清情况,掌握重点。要深入开展风险排查与防范,准确掌握整体情况和重点风险。三要明确职责,尽职尽责。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恪尽职守,协调配合,全力做好监管、处置等各项工作。四要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对排查出存在风险的企业要分门别类认真梳理,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风险。五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群众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认识到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切实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教育群众依法有序反映诉求。六要加强处置机构建设。要加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机构建设,配备专门人员,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为全省金融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张国伟指出,省政府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对我市进一步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督导组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风险排查与防范,加大打击和处置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有效落实稳控措施,协调联动,群策群力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努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35日下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全市产业协会和金融机构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副市长郑理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市煤焦化工协会、钢铁不锈钢产业协会、医疗器械药品产业协会等全市九大行业协会和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平顶山银行等金融单位,围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如何加强银企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311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凝心聚力、真抓严管,努力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崔建平通报了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了2015年的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会议还表彰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优秀单位和先进工作者,33家责任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安全生产目标保证书。


318日上午,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快改革步伐,完善职教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市政协副主席马四海出席会议。


  会上,叶县、湛河区、市文化旅游学校、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分别做经验介绍或表态发言。


319日上午,在收看收听了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平顶山市接着召开会议,对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我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长张国伟在会上讲话,市领导陈敬如、王丽、王宏景、冯晓仙、郑理、王鹏出席会议。


321日下午,平顶山市在新城区召开产业集聚区现场办公推进会。


  市委书记陈建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胡经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副市长郑理和各县(市、区)、新城区、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省级产业集聚区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新城区、高新区的负责人汇报了今年2月份以来产业集聚区、“两区”新开工、建成项目情况,围绕主导产业谋划项目、招商引资情况,以及需要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平新产业集聚区东王营安置小区、业强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威佳汽车城、中兴科技产业园、宝钢·华中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园、盛润广场、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


43日下午,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市委书记陈建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副市长郑理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张遂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胡经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正廉、王天顺,副市长李哲,市政协副主席张弓、马四海、张电子、丁少青,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冠华等在平顶山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2015331日至43日开展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43日下午在郑州召开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在观摩点评活动中,4个观摩组采取集中听取汇报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个省辖市观摩1个省定产业集聚区,1个服务业“两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观摩6个项目,其中产业集聚区项目3个、“两区”项目两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项目1个。此次观摩点评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年度经济工作部署,加快构建科学发展载体体系,全面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争创加快发展的新优势。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交流产业集聚区和“两区”建设经验,点评观摩情况,表彰先进,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48日下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减缓的背景下,我市经济受需求不足、价格下滑和经济转型等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全市经济运行在新常态下换挡减速阶段性特征明显,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压奋进、积极作为,以增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两个增收”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既要谋长远、增后劲,久久为功,更要抓当前、重效果,立竿见影,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关键是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企业服务。要以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从更宽领域、更深层面创优企业发展环境。要帮助企业强化市场开拓意识,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占有率。二是着力解决融资问题。一方面加快完善企业房产、土地等物权手续,解决银行贷款抵押担保问题,扩大间接融资规模;另一方面加强企业上市培训,鼓励引导企业通过上市直接融资。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以防控风险和安全发展为主线,持续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投资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积极防范化解企业互联担保风险,探索建立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全力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二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要紧盯重点项目,加强协调、加快推进,突出抓好“五个一批”:一是投产达效一批,对已经投产、市场效益好但产能没有充分释放的项目,要创造条件,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二是竣工投产一批,对近期能够建成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三是开工建设一批,抓紧对今年计划开工项目进行梳理,二季度再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四是招商引资一批,找准集团化、体系化转移关键点和吸引点,大力开展专题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推进专业化产业链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五是积极谋划一批,结合国家、省重大战略布局和我市“十三五”规划,深入谋划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项目。三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抓住机遇,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在土地挂牌交易、项目开工建设、遗留问题解决、拟开工项目推进上取得突破。要按国家政策降低存量房交易税费,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拉动作用。四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既要对去年我市明确的改革事项,特别是政府系统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进行盘点梳理、跟踪落实,又要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新的部署要求,研究确定今年的改革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到位。要因应形势变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改进、调整抓工作的思路,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创新和科技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五要强化督促检查。要牢固树立大督查理念,建立大督查体系,开展大督查活动,强化政府系统各部门的督促检查职能,动真碰硬、真督实查。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既要坚持原则、忠诚履职,又要敢抓善管、大胆担责,面对困难和考验时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从容应对、果断处置,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真抓实干、拼搏奉献,努力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十项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416日下午,市长张国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听取平顶山中矿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有关情况汇报、平顶山市招商引资工作考评办法修改情况汇报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型平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积极支持和推进平台经济发展,对我市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中矿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项目符合我市发展规划,建成后将助推我市传统商贸物流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有力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和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使项目早日上线运营。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的综合作用,明确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切实增强招商实效。要加强开放招商专项督察,进一步提高签约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要加强政风行风评议,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平投资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不确定性和突变性,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丝毫不能麻痹大意。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追究,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努力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417日下午,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形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圆满完成人口计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张遂兴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总结了去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市政协副主席张电子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2015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


417日上午,全市工业大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

  市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郑理总结了去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


  张国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点。在新常态下,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强,但是机遇也不少。工业作为全市经济的支柱,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在工业领域的体现也尤为明显。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我市工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做好长期应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也要看到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张国伟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新常态下工业发展各项工作。一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按照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抢占制高点、稳控风险点的要求,强服务、稳运行,保要素、破瓶颈,拓市场、提效益,解难题、防风险,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二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要强化集群培育,尽快在市域乃至更大范围内形成一批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业态先进的优势产业集群。要加快载体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持续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提高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要推动产业融合,重点在服务业与工业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三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和“牛鼻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当前要突出抓好“五个一批”:抓紧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达产达效一批,积极谋划一批。四要不断强化开放招商。要完善各类开放载体平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创优招商环境。要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要狠抓项目落地,继续开展专项督察,促进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达产。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快简政放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壮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自觉运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来谋划、推动工业经济工作。


  张国伟强调,要狠抓落实,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严格的标准、有效的手段,祛除“梗阻”,打通“经脉”,努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担当,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勤勉敬业、善作善为,敢于动真碰硬,下大功夫、真功夫推动问题解决。二要强化责任、协调联动。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项重点工作层层分解,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要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协调联动推进机制,着力营造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通力合作、协调一致抓落实的“一盘棋”局面。三要加强督察,严格奖惩。要深入开展督察落实专项行动,建立大督察机制,加强考核成果运用,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全市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各县(市、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了2015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