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11-22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浏览

2016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部署,以市九代会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为目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改进服务手段,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卓有成效,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

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35个市直职能部门窗口的近300名工作人员,担负着267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工作,全年接待服务群众54万人次,办结各类事项15.6万件,收费5.6亿元,比2015年增长5%,社会满意度保持在99.9%以上。

今年来,中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两单清理”结果为依据,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创造条件。一是对进厅项目进行清理。通过清理,进厅单位由36家调整为35家(市公用事业局并入市住建局),进厅项目由436项调整为267项(其中,合并140项为30项,取消32项,下放4项,新增6项),进厅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二是协助模拟审批办对14个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部门上报的36项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查阅法律法规文件144个。经清理汇总,按照现行的审批程序,36个审批事项共有189个审批环节、179项前置审批要件、80次签字和53次盖章、审批用时232天。三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相关政策,及时调整服务大厅窗口,优化工作环境,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管、服”。

二、围绕重点突出特色服务,合力打通服务绿色通道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手续、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为出发点大力推广模拟审批、网上审批、标准化审批等特色审批模式,取得一定成果。省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省编办、省发改委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来中心调研工作,全年接待山东、湖北、安徽等地行政服务中心10余次学习交流活动。

(一)按照《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开展模拟审批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按照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开展模拟审批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中心党组统一部署,协调科积极参与开展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模拟审批试点工作。一是制定《平顶山市开展模拟审批试点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平顶山市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并报市法制办审核,召开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模拟审批试点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部署和辅导。二是制定模拟审批工作流程,编订《平顶山市重大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文件手册》和《平顶山市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指导手册》发放给项目审批单位和项目申请单位,用以指导模拟审批工作开展。三是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拿出1个项目按模拟审批方式开展模拟审批服务,形成实例并提出意见建议。四是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工作形成相应政策法规、标准化审批流程、可复制经典案例。截至12月底共组织召开建设项目联席会议62次,审核申请项目160个,审核通过160个。

(二)狠抓市、县级两级网上审批系统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市中心通过科学分级、逐步扩展,推动能够网上办理的事项全部网上办理,截至12月,网上审批系统“全市行政审批数据库”已收集市民/企业库信息217689条,其身份信息、提交材料、办理过的事项能够自动分享给所有入网办公的28个窗口单位,初步实现“一表制审批”。下一步,根据《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10个县(市)区实施网上审批,为市、县级两级网上审批系统标准化建设打下基础。目前,县(市)区网上审批、监督管理标准化建设相关资料已收集完毕,运营商链路招标采购部分已准备完毕,可进入正常招标步骤。

三、强化监督提升中心建设,突出行政管理服务职能。

(一)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执行落实。中心研究修订了各项工作制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内部管理制度,使中心管理和窗口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各项管理规定,不定时巡查大厅,坚持每天对大厅工作纪律及秩序的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如空岗、串岗、前台就坐、服务态度等情况及时协调、纠正并处理,确保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工作秩序井然有序;全年狠抓劳动纪律和工作作风,重点对窗口的出勤率,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工作人员的着装、佩带胸卡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特别是新工装发放后对一些工作纪律散慢、经常不着工装的个别人员进行重点谈话,并对调换人员及时制作胸卡并督促佩戴,大厅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改观;加强与窗口人员的沟通交流,听取大厅管理中的意见和建议,让窗口人员进行自我管理,互相管理,共同管理,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一年来,共协调处理群众疑难问题数十起,下发督查通报1起,通报窗口工作人员4名,发放日常督查通知8次,通过整顿,大厅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改观。

(二)加强对窗口首席代表的管理。在《关于加强中心窗口首席代表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和《首席代表工作例会制度》等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加强对首席代表的管理,切实让首席代表负起管理窗口的责任,特别是对一些平常不在大厅工作的首席代表,进行集中谈话,要求每周必须到中心工作一次。开展首席代表每周一领导巡查到岗、签到制度,并对到岗情况进行内网通报同时与绩效考核挂钩。通过落实,增加了首席代表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规范了对窗口的管理,增加了对窗口的关注度。一年来共通报首席代表到岗情况3次,整体到岗情况较好。

(三)规范大厅集中报名秩序。对窗口开展的集中受理,集中报名等涉及群众多、范围广的服务事项,实行预案审查制度,由窗口先提出申请,上报集中办理事项的程序方案和应急处理办法,经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厅办理。杜绝了办理时出现的人员突然增多、秩序杂乱的情况,大厅规范有序,效果明显。一年来共组织公车拍卖、二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会计职称、医师、护士资格、教师资格等报名等10余起。

(四)做好投诉、建议处理等工作。认真接听投诉电话,记录群众投诉留言,重点做好现场投诉的受理、调查、反馈工作。一年来共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疑难事项、复杂问题80余起,日常协调、处理各种办理中的疑问20余起。共受理群众现场投诉10多件,中心都认真对待,核实情况后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全年收到群众表扬信4封,锦旗17面。

(五)积极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自今年五月份以来,由于房产市“去库存”政策的实施,市政府进行房屋补贴以来,房产局登记窗口和商品去库存窗口办事群众剧增,中心人流量急剧增加。为防止出现拥挤情况,中心积极协调窗口单位和保安单位,各科室人员全力以赴重点对三楼大厅进行督查、协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督促办事群众有序扣排队,看管好随身财物,避免混乱情况的发生,保障各类事项办理规范,为一万多户,两万余人提供优质服务,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

(六)做好绩效考核各分项指标督查和汇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按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窗口进行考核管理,使考核结果更加科学化,标准化,实用化。根据绩效统计系统情况,结合日常考核成绩,每月对进驻中心办公的3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共201人进行考核,并按照2:1的比例推选出考核优秀档次候选单位和个人,召开窗口负责人会议进行投票,根据投票情况及工作综合表现确定优秀档次,并通过快报形式通报全市。

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为民服务理念

今年以来,中心以践行“两学一做”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定为民服务理念,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

(一)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中心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统一安排党课教育,分别对“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优质服务、做合格党员”“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等专题讲座,使党员干部坚定服务群众的信念,做有信仰、有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政务服务工作者。

(二)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建活动上。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和文体活动,采取请进来、看片子、听报告、做辅导等,以“行政服务大讲堂”形式,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法制讲座、集中学习党章等;相继开展了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承诺亮诺践诺评诺诚信教育”等主题活动,并抓住“七一”等纪念日,安排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博物馆,回顾历史,感受光辉成就;组织了扶贫募捐慰问、“三八”长跑比赛、“发现中心之美、记录服务瞬间”摄影比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党章 写党章”书法竞赛等,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理想信念、反腐倡廉和思想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中心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文明创建上。中心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助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围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外塑形象、内抓管理、不断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一是丰富配套服务措施,提升办事体验。在行政服务大厅一系列智能便民服务“硬件”基础上,协调各窗口单位大力打造特色“软服务”:如做好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人员、项目入驻工作,6月28日下午,颁发我市首批不动产权证书;针对房产查档难、群众多、需要重复排队问题,协调房产管理中心、地税契税窗口打造一窗口对外,手续内部流转的联合查档模式;修整破损地面、更换办公家具;张贴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道德规范、@国务院等宣传资料,创建文明、高效、优美的大厅服务环境。二是把文明创建与“创优争先”活动相结合,擦亮服务品牌。中心“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党建工作为阵地、以创先争优为平台、以学雷锋志愿活动为实践、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弘扬道德文化为要义”的工作方案,结合“创优争先”活动的长期开展,形成人人都是文明,人人争创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一是经常性的开展思想道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活动,评出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的窗口单位和优秀个人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坚持典型引领,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植树护绿、无偿献血等活动;四是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逐一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项目25个,扶贫项目资金数十万元。一年来,活动效果凸显成效,收到群众表扬信、锦旗数件,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如市工商局窗口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效果显著;市国税局窗口落实三项举措,切实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市国土局窗口获全市国土系统行政审批工作优秀单位;房产局窗口被授予“工人先锋号”等。

(四)把“两学一做”落实到严明纪律上。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为导向,从治理“慵、懒、散、乱、慢”入手,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氛围,充分借助电子监察、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等手段,强力规范服务行为,杜绝违纪违规,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个别部门及人员审批不作为、服务质量差、工作效能低等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行政服务工作高效优质顺利推进。

五、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服务对象的期盼,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审批效率有待提高。一些窗口单位,特别是并联审批工作涉及的部分单位、事项进驻不彻底、授权不充分、审批流程不规范。二是全市行政审批云数据平台建设推动难。垂直管理(专网)单位因授权、安全、涉密问题无法与网上审批平台同网办公,共享数据信息,造成“一站式办公”、“一表制审批”等无法完全实现,服务对象在多个单位之间重复递交材料,开证明、办手续等现象成为顽疾。三是网上审批模式的推广应用需要一定过程。由于传统的审批渠道被广大市民群众所熟悉,网上报送申请渠道并不被办事群众熟悉和习惯,且更适合掌握一定电脑操作知识的青年人群,需要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把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不懂变为懂,不会变为会。四是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发展不平衡,对其调研指导工作少。由于成立时间先后不一,发展环境不尽相同,各地中心的发展也各具特色,层次不一,市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引导,扬长补短,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进程。

六、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全市行政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把握市九次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两个敢于”、“四个自信”精神,扎实开展工作,坚定为民服务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一)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学习,时刻贯穿各项工作之中。2017年,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全会精神指导当前各项工作,统一思想、坚定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二)强化监督服务职能,加强大厅管理。以“认真履职,优化服务,严格管理。”为核心,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协调、服务职能。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审批服务工作运行,提高效率;以制度严格队伍管理,树立窗口文明形象;以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二是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效能监控机制,加强对服务大厅的监管,畅通投诉渠道,重点监察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工作状态等。三是充分发挥大厅集成服务的优势,加强中心领导对行政服务大厅的指挥引导作用,加强各科室与窗口单位的密切配合、紧密协作,加强窗口单位与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办事诉求,加强各窗口单位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进部门协作,共建一体化服务平台。

(三)立足本职狠抓业务,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工作。根据省、市年度重点工作规划,创新管理机制和业务内容。一是继续完善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结合实际,以系统性、适用性和可考核性为原则,形成一套标准运行体系,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向县区延伸,狠抓一区一县两乡镇两办事处的标准化试点工作,打造我市政务服务均等化、普遍化、规范化平台。二是积极推进网上审批与云数据的融合。依托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当前主流的虚拟化、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打造网上审批数据云平台,推进各职能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三是继续优化联合(模拟)审批流程,指导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模拟审批试点工作,树立标准,形成实例,并探索模拟审批标准化及网上办理。四是积极筹备公共服务进厅入网,指导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分类梳理,做好中介组织入驻管理工作,推进网上办理,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五是结合“两单”清理结果,对未公布的事项,立即停止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对未进厅单位和事项我们向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配合相关部门督促各单位按要求及时补报本单位所有行政审批服务电子信息;对未入网办公的垂直专网单位,探索建设统一云数据交换平台整合资源。

(四)稳步推进机关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中心服务形象。强化对进驻窗口工作人员及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干部的日常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全体干部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党建,创先争优,切实把党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和重中之重的任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过硬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队伍归属感,打造团队凝聚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激发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努力创造新型政务服务文化。

2016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