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18-00002
  • 发布日期
  • 2019-11-22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18年重点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浏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市“放、管、服”和市委市政府对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工作具体部署,紧紧围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的工作要求,坚持“便民、高效、规范、廉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办事大厅平均每天接待办事群众约3000余人,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0余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2018年中心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约41万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9.9%以上。

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积极推进一次办妥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狠抓“一次办妥”改革推进,持续提升“放管服”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平办文[2018]10号)要求,由市编办牵头、中心配合对我市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统计,梳理出依申请权力事项518项(涉及部门36个)。8月底,按照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厅文[2018]18号)和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下发的《河南省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梳理规范工作指南》要求,梳理规范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对“三级十同”事项进行排组录入,对新进厅单位和事项进行梳理录入。根据省编办统计,我市目前“三级十同”政务服务事项共958项,其中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857项,公共服务事项101项。上述事项仍为暂定事项,“三级十同”事项总数仍在变化之中。

(二)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全市“一次办妥”改革工作要求,一是中心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修订《2018年平顶山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并将清理后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录入平顶山市行政审批系统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连,实现审批事项在线办理,互联互通;二是配合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做好全市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录入工作,目前,已录入“三级十同”政务服务事项958项;三是配合市编办、市法制办对照“两单清理”对全市职能单位办件事项进行二次梳理,对审批系统进行升级补漏;四是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开展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横向连接本级政务部门和实体政务大厅的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体系。

(三)科学谋划实体大厅功能布局。为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参照外地市经验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实施实体大厅功能布局,提出“4+1+X”大厅调整工作思路,将部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设置为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劳动人事综合窗口、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社会事务综合窗口。8月20日,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含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进驻中心一楼服务大厅,设立了由社会保险事业局、医保中心、失业中心组成的劳动人事综合窗口,三个窗口单位的37项事项全部进驻;在三楼服务大厅设立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三窗合一” 的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11月6日,市长张雷明到中心调研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推进情况时为首批通过一窗受理系统办理不动产证的市民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在五楼服务大厅设立了由工商局、税务局、质监局组成的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和由发改委、住建局、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组成的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办事大厅自助服务区正在完善,叫号查询系统已经投入使用,集成服务系统、自助服务终端等各种自助设备预计十二月上旬能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为满足“一窗通办”工作需要,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已于11月初公开招聘综合窗口受理工作人员30名,目前招聘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组织该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二、不断加强大厅建设,推进大厅规范管理

(一)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今年来,中心相继完善了《带班领导巡查工作规定》等管理制度,每天不定时现场巡查大厅各办事窗口工作环境、办事秩序和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精神状态、在岗情况等。严格落实《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和“六个六”行为规范守则,对窗口服务实行绩效精细化管理。每月定期编印一期《行政服务工作快报》对本月工作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并评选出“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

(二)不断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凝聚力。按照中心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定期举办“行政服务大讲堂”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办妥”业务培训、礼仪服务培训、职业道德培训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同时,坚持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等争先创优活动,注意发挥示范引领、激励和带头作用,激发全体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三)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助力四城联创。自我市开展“四城联创”工作以来,中心积极行动,成立组织机构,广泛开展创建系列活动,向全体干部职工倡议,争做“四城联创”的宣传倡导者、创建的先行者。中心先后制作各种宣传版面放置在一、三、五层大厅,同时,充分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滚动文明知识宣传片,积极宣扬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楼大厅入口处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服务站并安排志愿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窗口导引等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理念、助力“四城联创”。

三、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坚定理想信念,抓好学习教育。培养全体工作人员高尚的道德情操,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的工作目标,对于行政服务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是思想教育经常化。中心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心首要的根本政治任务,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新作为”等极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学懂弄通做实,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握“两个紧紧围绕”,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做到“三个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做到带头参加专题讨论、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整改提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履职尽责,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常学常做常改。

(二)丰富党内活动,增强党建活力。一是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制度,认真排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二是根据市直工委工作安排,中心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党委推进”活动,进一步推进中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结合行政服务工作实际,相继举办了基层党务工作培训班、参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等活动。并在10月份安排中心全体党员参观红旗渠,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历史,感受光辉成就,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通过组织开展党章知识竞赛、廉政知识竞赛、健身长跑等文体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四、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心坚持把学习作为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心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增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充实调整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营造风清气正行政服务环境。中心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员评议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和完善党内监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加强事前预防、事中跟踪和事后检查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规范服务。开展干部作风整顿,重点整顿执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和一次告知制、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不力,造成办事群众多头儿跑,多次跑的作风不实的问题。以及不落实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文明服务等优质服务举措的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

五、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是“一次办妥”改革工作仍需进一步推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和《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平办文〔2018〕10号)文件精神,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实施“一次办妥”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但我市“两单”清理后还有很多事项应进未进,一些进厅事项也还存在明进暗不进、进了不授权等问题,企业和群众办事仍然要来回奔波于不同部门之间、窗口与部门之间。

二是各部门之间网络互联互通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已整合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管理中心和地税局三个窗口设立了“不动产登记综合办理区”,但由于部门之间网络连接不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障碍,需要进一步探索改进。

六、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改革韧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平办文〔2018〕10号)要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工作,主动作为,全面提高,努力为我市全力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推动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高效优质行政审批服务。

(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工作各项具体部署,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工作。

(二)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4+1+X”综窗设置的要求,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现“一门、一网、一次”的办公需求。

(三)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对接。按照“统一用户管理、统一受理号码、全程在线监管”的要求,实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业务信息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做到“标准一致、无缝衔接、合一通办、信息同步”,为“一次办妥”事项线上线下服务标准一致提供支撑。

(四)加快推进实体大厅的适应性改造。按照“三集中、三到位” 和“4+1+X”综窗设置的要求,对中心实体大厅的布局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一窗受理、自助服务、即办件办理”等功能区建设。

(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部署,促进简政放权再深化,推进网上审批和重大建设项目联合(模拟)审批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2018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