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11-00001
  • 发布日期
  • 2011-02-20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1-02-20 浏览次数: 浏览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施行《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争创全国一流行政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打造全省第一行政服务品牌”的工作目标,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经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0年共接待群众咨询90余万人次,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近13万件,收取各种规费5亿多元;同时,接待了全国各地市县两级53个中心近300人次的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在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方便群众企业办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预防和减少腐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搭建阳光透明平台,预防和减少审批腐败

一是狠抓大厅建设,做大服务平台。为解决审批服务中心场地简陋、面积不足、审批单位和审批事项不能全进大厅服务的问题,近年来,我们积极建议市、县两级政府对服务大厅进行建设和改造。目前,已有7个县(市)区通过新建或改造,将服务大厅面积扩大了2倍以上;去年投入使用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新大厅,面积达10000平方米,比原先扩大了5倍,成为全省一流大厅,为各单位进驻审批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推进“三级两网”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在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从2008年开始组织人力物力,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和审批软件,建设了国内一流、融市县乡为一体的行政审批自动化办公系统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目前,“两网工程”在市县两级中心已全部贯通,并正在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通过“三级两网”建设,不仅解决了全市审批信息共享、服务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更加方便服务对象外,而且借助先进的网络系统,统一了各县(市)区的进厅单位、进厅项目,以及进厅项目的程序、条件和时间,使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统一县级审批服务中心服务标准的城市,从整体上有效地提高了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水平。目前,已将市县两级11个审批大厅的375个进厅单位和3431项审批服务业务全部纳入审批网络办公,为实施电子监察、全面提升我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效率创造了条件。

三是实行“两集中、两到位”,强力破除体制障碍。为突破体制束缚,为审批提速创造条件,2009年,市政府专门行文在全市进行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实行审批与监管分离,成立行政审批服务科,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即各单位的审批职能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科行使,行政审批服务科整建制集中大厅办公;单位审批事项进厅要到位,对窗口的授权要到位。目前,已有30多个市直部门通过单独设立或合并挂牌的形式,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科并整建制进驻大厅服务。通过实行“两集中、两到位”,各单位分管审批工作的领导人数减少了63%,参与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减少了62%,涉及审批的科室数减少了70%,减少审批环节400多个,审批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四是清理压缩审批事项,强力推进审批提速。市审批中心坚持把高效便民放在首位,每年都对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对审批条件进行简化、对审批时间进行压缩。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今年6月份以来,我们以实现进厅项目办理时间达到全省最快为目标,积极开展以简化条件、简化程序、压缩时间为内容的“两简一压”工作,第五次对全市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再次清理提速。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实现了整体提速20%以上的目标。目前,所有进厅项目平均承诺办理时间仅为3.1天。

五是积极推进建设项目联审联批。为促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把联审联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平均每周召开两次联审联批会议,统一审查报件,统一提出意见,统一办结时间。对材料齐全的申请事项立即组织办理;对材料不全的申请,当场指出、一次告知;对申请存在瑕疵,能当场更正的,更正后即办;对重点项目,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据统计,自今年4月份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召开联审联批会议46次,对65个建设项目实施了联审联批。

六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一流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服务窗口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在窗口建设上,要求做到“六个一”,即:“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公章审批、一岗双人服务、一名领导分管、一律入网监督”。在进厅项目上,要求做到“五个必进”,即:除个别有特殊要求的项目经市政府同意可以不进厅外,各单位的许可事项、审批事项、服务事项、收费事项、年检事项等按照应进必进要求,无条件进入中心大厅集中受理办理。在履行审批职能上,要求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由单位的行政审批服务科协调处理,统一在审批中心窗口受理和办理,统一在窗口用印生效,统一接受中心的管理与监督。在对窗口的授权上,要求做到“三个落实”,即:即办件的审批权要落实到窗口,即来即办;承诺件的受理、审核和协调权要落实到首席代表;审批责任要落实到各个岗位。在优质服务上,要求做好“六大服务”,即: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陪伴服务、代办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目前,市中心已有50%的窗口获得了“省优质服务窗口”称号。今年,按照 “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工作要求,我们又确立了“建成全国一流审批服务中心、打造中原一流行政服务品牌”的新目标。

(二)加强大厅日常管理,树立窗口良好形象

在组织建设方面,2010年,中心党组要求各有关单位必须把进驻大厅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中心,并改选了中心机关和一、三、五大厅的4个党支部,加强了对党员的管理;成立了大厅自治管理委员会,下设纪检、学习、宣传、生活、卫生、文体6个部,强化了大厅人员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意识。

在大厅管理方面,先后制定实施了《窗口服务考核奖惩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投诉受理制度》等一系列业务办理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实行指纹考勤,严格执行每天“四签”制度,并加强了日常管理,每天都对大厅进行检查,对窗口人员工作纪律、规范办件、服务态度情况实施监督,发现问题随时纠正;按照市领导的要求,统一了大厅工作人员的服装。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开展了“三评三比”活动,即:评单位,比审批事项是否进厅、审批职能是否整合,以及审批授权、工作人员进驻和重点工作落实是否到位;评窗口,比规范办理、优质服务、办事效率;评人员,比遵规守纪、爱岗敬业、良好形象,每月评出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先进工作者和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单项考核最好的人员,并以正式文件向全体人员和窗口单位领导进行通报。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组织开展了《廉政准则》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市里的要求,在组织中心管理层进行学习的同时,把活动范围扩大到各个窗口、扩大到大厅全体工作人员。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我们把有关学习内容发布在中心网上,并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知识考试。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组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了《钟声鸣响正当时》、《蜕变的权力》、《官商勾结的代价》、《建设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剖析》等多部廉政教育光盘,增强了大家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组织学习有关审批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了树立大厅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中心党组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建设工程审批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审批、规范审批、高效审批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一是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氛围不够浓,自觉性不够强,还存在说起来很重要,行动上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适应形势的要求,尚待提高;三是个别同志大局意识、“一盘棋”思想不够强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全市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会议精神,联系工作实际,按照坚持一个中心,瞄准两个目标,抓住三个重点,促进四个转变(一个中心,就是坚持大厅工作以全市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为中心;两个目标,就是积极建设全国一流中心、打造河南第一行政服务品牌;三个重点,就是全面落实审批提速、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等各项措施;四个转变,就是全面促进审批服务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由厅内服务向厅外服务、由满足服务向满意服务、由一般服务向优质服务的根本性转变)的工作思路,一如既往的继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把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窗口、转变工作作风的窗口、树立平顶山外部形象的窗口,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继续抓好联审联批和审批提速工作。通过对更多审批事项实行联审联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并在压缩时间兑现承诺上下功夫,保证承诺时限与办结时间同步达到全省一流。

二是继续抓好全市四级服务网络建设。以市、县、乡三级行政服务中心同网办公系统和三级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为载体,争取将全市1个市中心、10个县级中心、137个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及2753个村级代办服务站全部纳入一个网络办公,建成全市四级行政审批服务网络。

三是继续抓好部门进厅、项目进厅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凡批必进”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配合市优化办督促未进厅单位、未进厅事项进入审批中心实行公开服务。

四是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联合市监察局、市编办,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没有落实到位窗口单位进行督查(目前,全市有30多个市直部门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科,其中仅有10个单位是单独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科,其余的单位多采用合并或挂靠的形式,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确保这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同时,切实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公章审批、一名领导分管、一岗双人服务、一个网络办公”的要求,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促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五是继续抓好优质服务工作。牢固树立企业和群众满意就是标准的服务理念,在继续开展站立服务、微笑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陪伴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优质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网上咨询、网上申报、上下联批、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推进优质服务不断升级,并切实通过教育等形式,强化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把“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是环境”的口号变成审批中心每个同志的自觉行动。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