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2410400005452882N/2022-00013
  • 发布日期
  • 2022-12-19
  • 主题分类
  • 农机生产服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扎实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市扎实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牢基础,正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比传统耕作方式,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好比为农田“舒筋活络”,让农田“深呼吸”,可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传统旋耕整地,耕深只有10厘米左右,而土地深松的深度一般为28厘米至30厘米,深松后土地松软,作物营养好吸收,能够为农作物提供适宜生长的土壤环境,为粮食丰产增收和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2022年,省级下达我市农机深松整地项目资金735万元,作业面积51万亩,截止目前,已完成42.62万亩按照相关要求,市农机中心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及时分解项目资金,落实作业任务至各县(市、区),督促指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深松整地区域,并指导各县(市、区)精心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场院,采取发放技术资料、面对面讲解、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农机深松作业技术宣传力度,让农户充分认识到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意义和增产增收效果,激发农户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好事要做好,还要做实。对于农机耕地深松项目实施工作,市农机中心严格要求各县(市、区)加强项目监管,要求签订作业合同,确认作业面积,对各县(市、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环节进行调研指导。同时,充分利用智慧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安排专人对农机深松作业面积和质量实施全过程、全周期监控;对作业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时通知项目实施主体进行整改,确保作业质量达标。

三秋”生产期间,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谢红政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作业点,对深松整地作业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他要求:全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进行完毕,补助资金在完成验收后及时兑付到位。今后,市农机中心要持续用足政策、用好项目、用对举措,引导指导更多农户好好种粮,为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贡献农机人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