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2-09
  • 主题分类
  • 社会扶贫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市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09 浏览次数: 浏览

2021年,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社会扶贫科全体同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战疫情、抗灾情,把一场场硬仗当成淬炼党性修养、磨炼意志品质、提高能力素质的练兵场,扎实推进社会扶贫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统筹推进消费帮扶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乡村振兴局消费帮扶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和县级协调联动,大力推进消费帮扶工作,努力克服灾情和疫情双重影响,较好地解决了脱贫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截至12月底,全市共组织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扶贫产品金额达38.65亿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扎实做好产品认定工作。根据省扶贫办《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市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动态管理,扎实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先后公示发布我市3批次扶贫产品共626个。对已认定的扶贫产品进行摸底梳理,共排查出存在问题扶贫产品55个,最终确定5个扶贫产品向省乡村振兴局申请退出《全国扶贫产品目录》。

(二)积极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题。一是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商超”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帮、企业帮、学校帮、医院帮、商超帮、社区帮”消费帮扶六帮活动,目前,扶贫产品进入100余家机关单位、29所学校医院、300余家企业食堂,德信泉、平顶鲜等大型商超开设扶贫区,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二是配合做好省级消费帮扶活动。参与“礼”遇河南·首届河南“好品”直播电商大会和2021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等活动,有效帮助解决脱贫和受灾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消费帮扶省级平台作用。积极在“832平台”销售鲁山县扶贫产品,市定点单位按照财政预算完成采购额度。利用好省农购网平台。参与“互联网+ 抗灾情 战疫情 促销售 助消费”、“2022年网上年货节-消费帮扶年货节”和“消费帮扶新春行动”等活动,全市在农购网注册合格农产品带贫企业和合作社541家,在“互联网+ 抗灾情 战疫情 促销售 助消费”系列活动中,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被列为“表现突出的单位”。四是建好用好市级平台。首先,联结市总工会、中国邮政集团平顶山分公司联合举办“消费扶贫 邮连万家行”活动,充分发挥邮政农村电商渠道优势,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其次,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平顶山日报社举办平顶山市消费惠农活动暨平报购时惠商城上线仪式,通过开展媒体选品助理品牌提升、特色产品公益宣传、“线上线下”营销推广等“三大行动”,依托“平报购时惠”商城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惠农活动,开展“消费惠农 你我同行”专题活动,形成“电商助农+农产品进城”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渠道。

(三)有序推进“三专”建设工作。制定了《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消费帮扶专馆专区专柜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三专”建设目职责任务、项目实施、运营管理、日常监督、清退机制等。建立“三专”工作推进月报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及时掌握推进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安装消费帮扶专柜67台,消费帮扶专馆47个,开设线上线下消费帮扶专区211个。

二、深入开展帮扶工作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扎实组织开展定点帮扶,配合指导驻村帮扶和校地帮扶。

(一)统筹谋划定点帮扶。一是做好精准选派。根据我市实际,20218月配合组织部对我市驻村干部进行轮换。实现对全市512个脱贫村、4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选派全覆盖;对96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20个革命老区村、196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等768个重点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二是加强精准管理。在深入县、村调研的基础上,以召开座谈会和发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关于坚持做好市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以平顶山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建立驻村工作队台账,及时对驻村工作队信息进行调度,实现驻村干部的动态管理。三是开展精准培训。带队参加1017日至20日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同时,按照省局要求,进行线上培训,利用传媒系统,组织全市驻村干部进行线上学习共计4127人次。

(二)配合做好驻村管理。一是2021年初配合组织部,抽调市脱贫攻坚督导组、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组成工作评价组,对全市132家市派单位派驻的550名市派驻村干部进行工作评价。二是制定乡村振兴背景下《平顶山市驻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全面从严督促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发挥作用。三是围绕“后评估”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要求,及时安排671名老第一书记返岗,坚持以老带新,扎实完成过渡工作。

(三)指导校地帮扶出成效。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结合本单位优势,提供不同形式的智力帮扶14次,选派科技扶贫团、科技指导员、科技顾问51人次,帮助建立科研试验站1个,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在被帮扶县转化6个,面向各类需求对象开展教育培训800人次,积极组织宣传并直接从被帮扶县采购农副产品150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70余万元。

三、广泛汇聚社会帮扶合力

一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号召,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断激发参与社会帮扶的热情,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新征程上迈出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是配合市委办带领我市“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70余人参与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二是组织“第三届鹰城榜样”评选,表扬先进个人612名,先进集体398个。三是印发了《平顶山市2021年国际消除贫困日活动总体方案》,在第29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期间,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宣传、消费帮扶、社会扶贫网推广、帮扶责任人遍访、走访慰问驻村干部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四是1124日联合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五是上报2020-2021年我市爱心个人和爱心单位,我市20名爱心个人和22家爱心单位荣登“河南省2021年社会帮扶公益捐赠爱心榜”。五是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抗洪救灾。7.20特大暴雨造成我市汝州市、鲁山县、叶县、郏县等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在了解产业、乡村旅游、扶贫工厂、基础设施、学校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需求,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抗洪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协调争取社会力量共计捐赠资金和物资折款合计14336.2万元。参与捐赠活动的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近2万余人次。

用高标准衡量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等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补齐短板、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帮扶工作的方法和路子,努力提升我市社会帮扶工作水平,一是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定点帮扶长效机制,适时召开全市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提高帮扶实效;二是进一步配合驻村办整合驻村帮扶力量,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开展常态化培训,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持续发挥作用;三是扎实推进省定点帮扶、校地结对帮扶等工作,不断扩大帮扶工作成效;四是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加强与省级的对接,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创新消费帮扶模式,实现脱贫地区持续增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