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 主题分类
  • 考核评估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督导联络科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年,在市办的正确领导下,联络科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指导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共开展了21轮脱贫攻坚督导指导,覆盖各县(市)、石龙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所有乡镇(街道),有力促进了全市整体工作提升。

(一)迅速行动,全面掌握疫情影响情况。年初新冠疫情得到稳控后,立即赴各县(市)、石龙区开展调研指导,重点查看扶贫干部在岗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扶贫项目开工竣工情况、扶贫车间复工情况、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等,帮助基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珍惜时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面对照省级核查标准,并根据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对慢病鉴定、易地搬迁、公益性岗位、安全饮水、住房保障、小额信贷、扶贫信访治理等开展了专项督导指导。特别是针对我市涉贫信访量近几个月居高不下的情况,组织2轮信访专项督导,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涉贫信访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督导了乡、村两级信访排查治理工作,力争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保证了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集中攻坚,积极开展“总攻”督导。9月份总攻动员会召开后,按照周书记提出的“决战一百天,搞好总复习,备战迎国考”的总体要求,对照省考核标准,结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一周一事一督”清查行动的通知》精神,对动态管理、产业就业、政策落实、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两类人群监测、扶贫培训、驻村帮扶、问题整改、档卡资料、人居环境、易地搬迁等12项内容进行了统筹整合,采取电话抽查、现场走访、座谈访谈以及暗访等方式,开展了13轮督导指导,实现贫困村和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全覆盖,确保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二、不断完善督导指导体制机制

(一)驻县督导与分县督导相结合。上半年,继续派出第一、第二督导组分别对郏县、叶县进行驻县督导。另外四个组分县督导,其中第三组督导舞钢市,第四组督导汝州市,第五组督导宝丰县、石龙区,第六组督导鲁山县。全市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召开后,根据各县市区任务量大小及各督导组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配,将6个组合并为3个组,每周对34个县市区开展督导指导,既保证了督导力量的合理分配又减轻了基层负担。

(二)建立健全问题快速反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督导当天各组将发现问题当场反馈给各村,要求其立行立改。每周督导结束后由综合协调组将各组提交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正式反馈给各县市区,要求举一反三,对照整改。为保证督导效果,特别安排在下周督导中,对上周反馈问题进行抽查核实。通过上述举措,激发了基层排查问题、整改问题的积极性,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丢。

(三)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制度。对督导指导组日常考勤、下乡用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申请督导工作经费,规范出差报销流程,购置防疫消毒物资等,解决同志们的后顾之忧。

三、加强督导指导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坚持每周一召开督导组全体人员培训会,积极协调、邀请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和行业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定期发放扶贫知识手册、行业政策手册等,提高督导指导人员业务水平,确保精准发现问题,科学督促指导。

二是严格纪律要求。市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组本着“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各项党规党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自身做起,狠抓作风建设,练就过硬本领,树立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