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19-00007
  • 发布日期
  • 2020-03-16
  • 主题分类
  • 信息中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排查帮扶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浏览

平扶贫办〔2020〕8号

各县(市)、石龙区扶贫办:

        现将《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排查帮扶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3月16日



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排查帮扶工作指导意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关于“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豫脱贫办〔2019〕65号和豫脱贫组〔2020〕8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对进一步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排查帮扶工作制定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及时掌握全市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和非贫困户因疫情、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因素产生易返贫致贫的基本信息,为易返贫致贫群众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着力提高全市脱贫质量的稳定性和群众满意度,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预警监测标准

      (一)边缘户预警线标准

       根据非建档立卡户现有产业、就业、家庭收支及易致贫因素等情况,符合以下致贫风险预警线标准的建议纳入边缘户。

       1、因病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大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且具有因病年实际支付1万元及以上的;

       2、因学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大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每学年支付上学费用8000元及以上的;

       3、因灾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大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因灾家庭受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造成的负担1万元及以上的;

       4、因残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大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因残家庭主要劳动力经残疾评定为二级及以上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残疾的;

       5、产业失败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大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因经营农、林、牧、渔及二产、三产遭遇重大损失致使产业失败的;

       6、就业不稳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大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因家庭主要劳动力半年及以上时间频繁换工作或者本人想工作,近期能工作,也找过工作,但现在找不到工作致使未工作的;

       7、收入不稳定致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政策性补贴收入较高,因收入来源不稳定或不可持续等有潜在致贫风险的。

      (二)脱贫监测户预警线标准

       根据脱贫户现有产业、就业、家庭收支及易返贫因素等情况,符合以下返贫风险预警线标准的建议纳入脱贫监测户。

       1、因病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或因病年支付5000元及以上的;

       2、因学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或因学年支付上学费用8000元及以上的;

       3、因灾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或因灾负担1万元及以上的;

       4、因残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或因残经残疾评定为二级及以上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残疾的;

       5、产业失败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或因家庭经营农、林、牧、渔及二产、三产遭遇重大损失致使产业失败的;

       6、就业不稳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或因家庭主要劳动力半年及以上时间频繁换工作或者本人想工作,近期能工作,也找过工作,但现在找不到工作致使未工作的;

       7、收入不稳定返贫预警线,原则上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且低于5000元,政策性补贴收入较高,因收入来源不稳定或不可持续等有潜在返贫风险的。

       三、工作方法

     (一)村组日常监测。村组干部、网格员要做好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的日常排查工作;脱贫责任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结合相关标准,每月集中组织一次以上全面摸排,因村制宜,找准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建立监测台账并及时上报乡镇。同时,对有车、有商品房、有财政供养人员等情况的不得纳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

     (二)乡镇研判预警。乡(镇)每月初进行复核,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致贫返贫风险,乡(镇)、村可解决的即时化解,一时化解不了的,按照要求审核后进行汇总录入,并上报县级统筹解决。

     (三)县(市、区)调度帮扶。各县(市)、石龙区扶贫办每月上旬汇总预警信息,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审定名单、研究措施、交办任务、明确责任,实现线上预警线下帮扶。坚持脱贫不脱帮扶,压实脱贫监测户的帮扶人责任,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提升脱贫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落实边缘户联系人制度,及时完善调整边缘户联系工作台账,联系人要定期入户走访,了解边缘户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对致贫和返贫风险较高的,县(市、区)要及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同时,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捐赠、金融保险、转移就业等政策措施可以向边缘易致贫易返贫人口倾斜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县(市)、石龙区要把防返贫防新致贫监测工作作为2020年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村脱贫责任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为直接责任人。

        (二)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县(市)、石龙区要尽快制定开展防返贫防新致贫监测工作的细化方案,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各帮扶单位要明确具体责任,按时上报监测情况。按照“走访、分析、比对、研判”等方式,逐一走访据实核对,确保防返贫新致贫监测不漏一户、不错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超过20户的行政村(社区),原则上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各不低于5户。

        (三)严肃纪律,追责问责。各县(市)、石龙区要对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排查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并将工作进度及排查情况于每月15日、30日汇总上报市扶贫开发信息中心。各县(市)、石龙区及所辖镇村,各级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要严肃认真对待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监测工作,绝不可掉以轻心,敷衍了事,凡因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