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 主题分类
  • 信息中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2020年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年,信息中心紧紧围绕办党组中心工作,对照科室工作职责和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苦干实干,指导各县(市、区)抓好抓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数据质量提升和防贫等重点工作。现将2020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识别精准为基础,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今年的动态管理与往年相比,时间有所缩短,任务有所增加,并且是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次动态管理,在办党组的精心指导下,动态管理工作前期安排做到了提前谋划,通盘考虑,合理安排时间任务。及时组织各县市区分管副职和业务骨干对动态管理进行业务培训,就动态管理的时间节点、难点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流程表。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县市区制作了贫困户脱贫流程、贫困村退出流程、会议记录参考模板等操作手册,细化操作步骤;直接到村督导基础数据采集、录入情况,面对面进行指导,现场解答、解决存在的问题。至动态管理工作结束,全市剩余1.06万户2.16万人未脱贫人口、剩余10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全部完成脱贫退出程序,顺利实现脱贫。至此,我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二、以数据精准为核心,突出抓好数据质量提升

信息中心坚持出实招、下苦功、见实效,确保各县(市、区)信息系统问题清零。一是高度重视。为全面提升全市信息数据质量,确保账实相符,按照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会议的要求,市扶贫办主任亲自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专题印发了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期脱贫攻坚指挥部战令;召开各县市区扶贫办主任调度会,安排部署此项工作,把数据质量做为动态管理的重要抓手去抓实抓细。二是建立市县联系会商机制,每周组织各县(市、区)分管信息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召开动态工作调度会,对每周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对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指导。各县(市、区)扶贫办主任具体抓落实,细化工作方案,调度工作进度,培训工作队伍,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市扶贫办主管领导带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扶贫动态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对各县脱贫责任组、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从操作层面预防数据录入不准问题;充分利用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上自定义条件功能、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数据质量审核和分析决策模块,筛查系统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各县市区核实修正;

在动态管理的关键时间节点,亲自到一线指导有问题的乡镇和村修正问题,为问题清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强交流研判。利用微信群和电话、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市县信息系统定期研判,共同解决问题清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五是坚持问题通报。把每一期数据质量结果进行分析,出现的问题点到乡镇点到村,形成通报并报送市分管领导,提高基层对信息系统数据的重视程度,加大整改力度,全年累计印发数据质量通报18期,实现了年底数据问题动态清零。  

三、以信息精准为要求,重点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按照省普查领导小组安排,积极参与了市普查机构和前期的人员组建等工作,到安阳市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脱贫攻坚普查业务培训,全面了解掌握普查程序、流程。之后积极参与到了我市的脱贫攻坚普查业务培训工作中;根据平顶山市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信息中心全员参与到鲁山县、郏县和石龙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普查开始后,作为数据核查和处理组的成员,都能够严格按照组长的安排,在确保数据保密的工作环境下,对汇总数据的逻辑性和客观性进行检查,每天筛选梳理汇总普查数据中的疑似问题,和市县乡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解决,直至解决全部问题,信息中心同志们的努力完成了普查领导小组赋予的全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我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四、以“两类户”为抓手,重点做好防贫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和完善农村脱贫人口动态监管机制,把防范返贫和致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强化对已脱贫人口返贫和一般农户致贫动态预警监测、反馈、帮扶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豫脱贫组[2020]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平顶山市扶贫办关于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排查工作的指导意见》(平扶贫办〔20208号)、《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平脱贫攻坚办〔202022号),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工作方法、识别程序、帮扶措施和工作要求,在全市全面推开精准防贫工作,各县(市)、石龙区按照实施意见和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迅速制定防贫方案,推动措施落实落地,通过强化产业带动、提高就业技能、落实低保“渐退期”、临时救助等措施,对“两类户”进行常态化识别、监测、帮扶及动态管理,有效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