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1-00008
  • 发布日期
  • 2021-09-14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人大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9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浏览

马永奇代表

市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第90号“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马永奇代表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选址筹建停车场智慧停车“平顶山模式”初显成效公共停车场实行递减方式收取停车费

平顶山市老城区人口密集,商业繁华,由于历史原因,主城区停车场先天不足,近年来,老城区旧城改造发展很快,同时平顶山市机动车增长加快,私人小汽车数量突飞猛进的增长,停车难成为主城区一大难题,而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因此,进行平顶山停车设施选址规划成为当务之急。

2019年市城管局经过对市区实地调研后,结合实际情况,初步选择黄金海岸二期、东苑社区花园、三七街游园、湛北路长青路口小树林、西苑小区北门等20个停车场地规划建设停车场建成后可提供8200个停车泊位此项工作2020年4月由市政府协调转给住建局牵头落实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广泛研究国内外城市治堵和停车场建设管理的经验,澄清了认识上的误区,即“城市停车≠路侧划线和智慧化运营”,明确了政府的目标是全市停车场(包括国有和民营)经营有序、管理规范、方便市民,不仅仅是把政府的路边路内停车作为特许经营移交给运营公司,也不是每个停车场都建设一套自动识别收费系统就叫智慧停车,而是整合所有国有和民营停车资源,利用数字平台实现停车诱导和快速收费,减少堵车因素,提高所有车位利用率,方便市民出行。

平顶山市智慧停车平台采用杭州模式SaaS系统平台期计划联网141个重点公共商业类停车场,已对接联网81个停车场,安装物联感知设备155套,联网率达到57%,21个停车场已开通无感支付(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居然之家、鹰城广场、河滨公园北门、派德广场、亿昇花园西广场、体育村等),智慧停车“平顶山模式”初显成效。

为了适应我市停车需求发展,提高停车场所资源配置效率,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和平顶山市发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1年4月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平顶山市公共停车场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实行差别化收费管理,通过价格调控疏导交通。按照错峰出行,鼓励短停,市中心城区一类、二类区域实现递增阶梯收费,三类区域和夜间按次收费,停车不到半小时免费,半小时后每小时1元计收停车费一类区全天封顶20元,二类区域封顶15元。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承载压力,一类区域内商业繁华地段、医院、中小学校门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允许收费标准上浮不超过20%;老旧小区,集中、配建停车泊位较少的地段,对周边居民的收费标准适当下浮,幅度不低于50%。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半价优惠。对于短时停车,价格很实惠。

二、市城市管理局科学设置停车泊位,治理乱停乱放,努力缓解交通拥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年11月30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于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通告》(2019〔1〕号),将静态交通违法停车处罚权交由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行使,这是从公安部门转隶过来的职责,是中央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违章停车处罚权转隶到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后,与智慧停车管理形成了“先服务、后强制”的管理模式。静态交通执法工作开展之初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十月中旬,我们施划了10797个路内机动车停车泊位,扩大施划36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这也是本着市委提出的“应划尽划”原则和城管局“先服务后强制”的理念开展的静态交通执法工作。

2020年5月我们和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执法一个月,对违停车辆下达温馨提醒告知书只纠章不罚款。2020年6月1日以来,各区城市管理局出动静态交通执法12268人次,劝离违停车辆188176起,拖移僵尸车185辆。目前正在筹备电子抓拍建设,逐步形成规范停车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缓解停车难问题

随着经济飞速增长,在城市发展过快,城市基础设施严重不匹配的大环境下,难以无法彻底改变的人车过多与道路拥堵的矛盾情况下,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通过科学管理,提高通行效率,以此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缓解停车难。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协同各单位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市容环境。                          


    2021年6月13日 

联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晋芳 电话:26339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