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对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浏览

王腾戈代表:

 对市人大第十一届六次会议第30号“关于对违规停车贴条罚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721工作法”,推行人性化执法,坚持“纠章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

2020年5月1日起,市城市管理局承担全市城市道路静态交通执法工作,先后召开7次城市道路静态交通执法培训会,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下达“违法停车温馨提醒告知书”等方式,对全市大街小巷的违法停车行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只纠章不罚款的宣传教育。2020年6月1日起市城市管理局正式开展静态交通执法工作,全市执法人员深入践行“视年长者为父母,视同龄者为同怀、视年幼者为子女”的执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721工作法”(7分服务,2分管理,1分处罚),切实推进人性化执法工作。对于轻微的违法停车行为,注重采取口头警告、教育劝离等执法方式,对于市区主次干道和人员较为集聚的商业区域、休闲区域、游览区域等之外的路段和区域,存在轻微违法停车行为,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可不予处罚,最大限度为市民营造安全、畅通、规范、有序的交通环境。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创新工作理念,推出被“贴条”后10分钟内到场免于处罚人性化措施,关注市城市管理局公众号并绑定车主信息的车主可在下达“违停告知单”后十分钟内到场由执法人员补录现场人车合影照片后可免予处罚,不但为市民临时停车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提高了市民遵纪守法意识,打造“法治鹰城”和法治社会全面守法的环境。2020年6月1日以来,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发送挪车提醒15578条,十分钟之内到场免于处罚数7486车次,受到车主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素质技能,加大执法工作力度,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全面做好我市静态交通执法工作,不断推进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静态交通执法“贴条”工作是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采取的管理方式

静态交通执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规定,机动车应当在依法划定的泊车位停放,不得在非停车区域停车。执法机关下达“违停告知单”并不是处罚决定书,只是告知车主违停事实,车主在半月以内可向违法停车处理中心进行陈述申辩,执法人员无需逐个打电话告知。

规范停车是驾驶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常识,机动车驾驶员在驾照考前培训的时候就有规范停车的教育。只有依照有关规定对车主进行一定处罚,才能让其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才能让其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加大管理力度,确保通行顺畅。

由于部分市民长期以来没有停放在停车场或者停车泊位里的意识,致使很多地下公共停车场大量停车泊位空余,而将机动车大街小巷、单位门前随处停放,致使交通秩序极其混乱。

先有文明市民后有文明城市。文明素养一是自己从点滴的习惯养成,二是自我约束行为规范。我们通过温馨提醒、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车、十分钟人性执法提醒等措施,仍然有部分车主视而不见、挑战法律底线,出现市区道路两侧、人行道上机动车无序停放、你走我停、禁而不止,市民各渠道投诉层出不穷。市委市政府对乱停乱放屡禁不止极不满意。静态交通执法“贴条”工作是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采取的管理方式。由于违法成本不高,也引不起车主的重视。严格执法,显示立法、执法的严肃性。

三、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共同发文,对阻碍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管理,降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是当前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社会民生需求、服务群众是执法部门的立足之本。我们结合平顶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平顶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工作职责,在2020年12月29日联合下发平消〔2020〕132号文件《关于建立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管理机制的通知》。文件规定在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内,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发生在小区内公共道路的,由平顶山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负责监管和处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采取口头警告、责令驶离等手段进行管理。坚持依法依规、互通共享、联合惩戒、社会协同的原则,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推动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警示和惩处体系,扩大对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类违法行为的影响力和威慑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光明路34号院内私家车长期占用消防通道,造成很大消防安全隐患。湛河区城管局应社区、街道办事处多次要求对其进行治理合法合规,并不是执法边界不清晰。

四、热线12319,负责违停政策解释、受理各项举报

我局在2020年5月开始静态交通执法的同时就设立了12319执法服务热线,负责有关违停政策的解释,受理违章停车行为的举报、投诉,接收和采纳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及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登记、定期研究处理。热线电话的设立也是对城市综合执法人员秉公执法、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的监督。市民若发现我局执法人员存在随意执法、选择性对待等违纪行为,可向12319执法咨询服务热线举报,我局将对滥用执法权的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我们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刀刃向内,举一反三,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规范执法,严防类似问题的发生。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言献策,市城市管理局将认真对待您每一条合理建议,不断破解城市管理顽瘴痼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与您携手共进,努力使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更美,城市文明程度更高,全力保障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再次感谢王腾戈代表对城市管理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欢迎您继续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工作建议!

 

 

 

                                  2022年6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  2633956

联系人:董拥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