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10
  • 发布日期
  • 2022-11-04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对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4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浏览

刘云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杜绝雨天或低温天气洒水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规范冬季洒水车作业,保障洒水作业安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各区环卫部门洒水车在进行洒水作业时,按照《平顶山市市区道路洒水工作制度》相关规定作业,市区主干道每天洒水时间上午8:30--10:30、中午12:00--14:00、下午15:30--17:30、晚上19:00--22:00,洒水时段避开上下班高峰。在雨雪天气会按照《河南省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规程》、《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做好冬季道路洒水和清雪除冰工作的通知》(平城管发〔2021〕130号)规定:当气温≤5℃时,桥面、坡道、高架的洒水作业应暂停;当气温≤2℃时,必须停止全部洒水作业。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发现路面结冰情况要及时处理,切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小雨或者下雨初期,部分路段仍开展洒水、冲洗作业,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路面上的积泥,在经过雨水浸泡后更容易清洗,此时开展道路冲洗作业,既省水又省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出于对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的考虑,为把黏在马路中央的落叶、杂物等冲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清扫保洁,降低因到马路中央清扫落叶、杂物等出现安全隐患,故小雨及下雨初期天仍需视情况开展洒水作业。

同时,为做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减少道路扬尘,各区环卫部门会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安排和要求,适当增加洒水时间及频次,因此部分时段,无法完全避开车流高峰路段。

为规范洒水车作业,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规范城市道路机扫洒水作业的通知》,要求各区洒水车作业时,不得漏洒(漏冲),注意调整高度和水压,沿道路中间向两侧冲刷;不带故障作业;尽量避开交通高峰;采取合理避让;合理使用音乐;避免过量洒水;控制保持车速等作业规范。

根据《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2022年度省委省政府、省住建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平城管发〔2022〕26号)文件要求,我局已将数字化平台升级改造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规范及相关管理制度,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执法数字化平台系统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在保证洒水作业安全和作业效果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洒水量,注意避让路上行人和行驶的车辆,确保洒水过程中安全作业,并根据天气情况和市民建议合理调整作业时间。

 

 

2022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  2633956

联系人:晋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