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12
  • 发布日期
  • 2022-11-04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让群众满意为目的,以办实事、求实效为出发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注重面谈,按时办复,做到了建议提案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情况

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共负责办理市人大十一届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5件(主办12件、协办3件)、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52件(主办34件、协办18件),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停车位规划与管理、犬只管理、供暖供气保障和非机动车管理等多个方面,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办理意识。收到建议提案后,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召开党组会,专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征求各科室和局属单位意见,下发了《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明确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职责的通知》,根据具体内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助抓,承办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落实。

(二)抓好沟通,提高办理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科室)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发送邮件、上门走访等方式,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推动建议提案落实。同时,组织召开市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卫东区政府、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房管中心等单位参会协商。牵头推动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汇聚合力,形成了一致的办理意见,共同推动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加强督查,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将见面率、办结率、解决率、满意率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适时予以检查通报,考核结果记入年底总评。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在网上进行全面公开,广泛接受各方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安排

虽然今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还是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的深度不够;二是各科室之间协调配合的合力不够足,三是办理效率和质量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大领导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的办理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力度,扩展沟通渠道,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优化办理办法,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开创现代城市治理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