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工作简报-第18期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推进

                                                   我市探索推行“政银通办”服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企业开办“全市通办+智能审批”

                         ○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召开传染病防治法律风险防控宣讲会

     ○湛河区司法局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创新行政执法 助力污染防治

 

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推进

 

为检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果,近日,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六个督查组对相关单位开展了集中督查,重点督查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及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情况等。

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8家市直成员单位,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结合自身监管业务,建立“一单两库”(检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制订抽查计划,逐步实现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下发部门抽查计划150个、联合抽查检查计划12个,制定抽查任务133个,主要涉及农资、交通运输、汽车销售、房地产等24个重点领域、136个抽查检查事项。所有抽查计划、抽查任务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相关单位将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为实现信息归集共享和部门联合惩戒提供依据。今年以来,市直各成员单位共归集涉企信息28019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996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涉企信息归集累计达836121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8670条,部门联合惩戒成效凸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市探索推行“政银通办”服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我市“就近办、马上办”水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携手全市各银行机构,探索推行“政银通办”服务,通过在全市具备条件的银行网点设立“政银通办”便民服务站的方式,延伸政务服务受理渠道,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截9月7日,全市共投放政务服务一体机11台,涉及银行网点11个,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1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推行企业开办“全市通办+智能审批”

 

9月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正式推行企业开办“全市通办+智能审批”工作打破企业开办等事项属地办理的限制,由传统的固定地点办理审批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选择就近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或通过网上平台办理的全新服务模式。其特色是“收受分离、异域受理、权限延伸、智能审批”。只要在市管辖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备案登记、注销登记均可选择全市通办渠道办理。

“全市通办”事项申报形式有三种一是实行无差别窗口申报。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开办窗口设立“全市通办”专区,安排专人指导申请人办理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凡是申办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含外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均不受现有地域、层级登记管辖原则,申请人自主选择适合的窗口申请办理,真正实现异地通办、就近能办,跨县可办。二是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河南省全程电子自动化或掌上APP进行网上办事申请,或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企业自助区等进行线上办理。三是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行“县域通办”,实现个体登记“多网点、全时空、零距离”服务。

为加强监督考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各单位“全市通办”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评体系,对改革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仍然突出的,通过限期整改、领导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召开传染病防治法律风险防控宣讲会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意识,9月18日,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组织召开传染病防治法律风险防控宣讲会,市卫生监督局传染病监督科人员、市直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传达学习了《平顶山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2021修订(传染病防治)》,从预防接种、消毒隔离、医疗废物、疫情控制、疫情报告、生物安全等方面违法风险点以及法律依据进行了重点培训,并对当前我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进行了分析。

现场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传染病监督标准模拟执法室,通过灯光、模型、视频相结合的综合模拟示范、发放监督要点资料以及现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医院医务人员对院感关键点等风险的防范意识。(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湛河区司法局

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

 

一是建立矛盾调处摸排机制。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围绕不同时间节点的热点问题、群众来信来访诉求、重点难点纠纷问题、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突出问题,开展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好摸排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二是建立以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矛盾调处会商机制,根据矛盾纠纷摸排情况,适时召开会议,研判处理矛盾纠纷的措施,落实调处责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坚决做到防患未然。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调解队伍业务能力。通过请进来教与派出去学,先后培训人民调解员350人次,发放《法律明白人读本》3万册,有效提升了调解队伍的综合素质。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注重社会重大风险防范预防工作。采取矛盾化解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增强矛盾调处前瞻性。成立以法律明白人为主的普法宣传队伍,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法治文艺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律熏陶、法治教育,提高知法守法意识。今年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36件,调解率100%。(湛河区)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

创新行政执法 助力污染防治

 

为拒绝“舌尖”上的大气污染,汝州市城市管理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科学治理餐饮油烟污染,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油烟污染在线“管”按照全省大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在全市推进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基础上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引入餐饮油烟污染在线监管系统平台积极启动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对油烟净化设备远程监控,实时监测油烟排放的浓度、油烟净化设施的效率、净化器和风机的联动比等多个指标,同步传送监控后台一旦排污数据超标,执法人员会对餐饮企业先行提醒,督促清洗或维修油烟净化装置餐饮企业拒不整改的方启动立案处罚

二、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坚持教育引导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原则,贯彻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执法检查中发现油烟治理不到位的餐饮企业,执法人员向其经营者讲解油烟治理相关规定,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释法说理,督促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复查工作,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三、延时巡查“不打烊”。防治夜间摊点污染环境、扰民等问题汝州城市管理局启动城区烧烤油烟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延长夜巡时间,对餐饮企业和烧烤摊点开展全面排查,加强整治力度执法人员按照餐饮业午间、晚间营业时段,错时上岗,在用餐高峰期对餐饮企业随机抽检,深入餐饮企业后厨,突击检查油烟治理情况,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及时运行维护,防治大气污染。(汝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