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6  点击次数: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8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进入法治化、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促进市场主体良性竞争、放心经营。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能聚人聚财,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鹰城来说,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能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与活力。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政府部门要不断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过时文件、陈旧办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一张“法治防护网”。

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抓落实,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塑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社会环境。

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是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好维护。执法司法部门要依法保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权利,保护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对于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行为要及时“亮剑”,严厉打击。在执法司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确保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法治化营商环境下的市场主体要遵纪守法,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要合法合规,切莫为了一点利益去钻法律和制度的空子、打“擦边球”,最后触碰“高压线”,导致“头破血流”。企业家也要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经营之事不找“市长”找“市场”,不找“关系”找“窗口”。

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人人知法守法,凡事依法循法,鹰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才能吸引更多项目和人才集聚,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