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 提升满意度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次数:

深化“放管服” 提升满意度


足不出户,高频事项“网上办”;如需出门,众多事项“就近办”;若跑远路,多个事项“一次办”;证件没带齐,还能申请“免证办”……一个“办”字,多种“操作”,凸显出我市“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政务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大的稳定预期。“放管服”改革提升了服务水平,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与营商环境法治化的理念和目标不谋而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无疑是“先手棋”和“当头炮”,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

当前,形势的发展、环境的变化、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许,都对执法工作、政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有序“放”、规范“管”、精细“服”,才能“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放”要有序。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前提。简政不是“减责”,放权不是“放任”,下放什么权力,既要考虑管理效率,也要考虑风险控制。对于不该放的权力,要牢牢握在手里,严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对于已下放的权力,也不能一简了之、一放了事,该管的工作还要管起来,该挑的担子还要挑起来,做到审批减下去、管理跟上来。

“管”要规范。“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放权越多,意味着监管责任越重。“放”和“管”要统一起来,简政放权的同时,事中事后监管必须跟得上、管到位,让“管”跟上“放”的节奏、适应“放”的要求、跑在“放”的前面。

“服”要精细。“放管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要从群众实际出发,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切入点,持续推进“最多跑一趟”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以“服”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服务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我市“放管服”改革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决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脚”的松懈思想,必须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齐心协力把这项改革推向纵深,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