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打造“鹰城样本”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次数:

践行“枫桥经验” 打造“鹰城样本”
——我市全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纪实


“李所长,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俺老两口的养老问题可咋解决?”7月25日,年逾九旬的宋瑞(化名)夫妇在宝丰县家中,紧紧拉住周庄司法所所长、周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君丽的手连连道谢。

宋瑞夫妇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6个子女就如何赡养老人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为此,李君丽多次上门耐心调解,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促使各方达成和解、签订协议,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村赡养纠纷。为保证调解效果,李君丽多次上门回访。如今,看到两位老人生活稳定,子女照顾周道,李君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在全市基层人民调解队伍中,还有很多像李君丽一样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优秀人民调解员,他们心系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法理与情理有效融合,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市司法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内涵,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总结“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经验做法,从源头及时发现并化解不稳定因素,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鹰城大地生根发新芽、开花结硕果,助力平安鹰城、法治鹰城建设。

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

通过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等多种方式,市司法局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执法满意度”、“六防六促”专项活动,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

排查出矛盾纠纷,立即应对解决。小纠纷小矛盾依靠乡镇或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就地妥善化解;特殊领域矛盾纠纷,依靠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等专业力量有效化解;涉及信访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根据个案情况分类施策,协调多方力量联合化解;对可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案件,多方合力强化跟踪稳控,防止矛盾纠纷升级激化。

近两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7816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0472件,全市共调解案件83158起,调成81938起,调成率98.53%,调解协议涉及金额2592.6万元。

强基固本,专业化打造人民调解队伍

为实现“基层矛盾不上交”,市司法局在全市认真组织开展品牌调解工作室创建活动,打造专业的调解团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家里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推行“三社联动”,深化“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促成“微公约”“微项目”516个,打造“老于调解室”“红亮调解室”“疆红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72个,不断延伸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率。

在夯实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市司法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立完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进一步织密人民调解网络,破除调解难题堵点,消除调解领域盲点。

目前,全市共成立调解组织3010个,其中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乡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50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81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32个。

同时,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等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优先选聘高等院校法学专业毕业生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目前,全市配备人民调解员9301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3288人。

联合联动,多元化凝聚各方调解力量

市司法局全力加强与信访、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衔接协作,建立访调对接、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新机制,实现人民调解工作无缝对接、规范运行,确保信息共享、情况互通、问题同答、难题共解。

同时,市司法局加强与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聘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由市、县(市、区)财政分级保障,按照以案定补的原则进行发放,不断夯实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的基础。

此外,我市广泛吸纳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进入人民调解队伍,利用他们基层情况熟、群众威望高、处事公正的优势,及时介入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优势,以专业化优质化的法律服务助力基层矛盾低成本有效化解。

依托网络,精准化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依托“鹰城掌上12348”官方平台,市司法局公开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并根据需要提供连线咨询或预约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同时,该局利用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平台,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处理的矛盾纠纷纳入管理,做到案件录入100%。借助大数据信息研判优势,准确把握基层矛盾纠纷发展态势,精准配置人民调解服务资源,及时打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痛点、堵点,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安全防线。

此外,该局一方面加强与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沟通协调,另一方面充分用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广泛传播基层司法好声音,讲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好故事,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1年,司法部表彰了300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95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舞钢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荣列其中,我市人民调解员李洪涛、李疆红、何莹莹等榜上有名。

“立足新时代新坐标新起点,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奋进,精准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内涵,对各种矛盾纠纷防范在先、预警在前、处置尽早、化解于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切实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赋能添彩。”市司法局局长陈建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