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随同执法监督”促执法更规范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次数:

新华社客户端郑州5月9日电(石少华 高凯乐)“制服穿整齐了吗?证件带了没有?执法记录仪电量足不足?”5月8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反复叮嘱着准备外出执法的工作人员。

与以往不同的是,参与此次执法的还有几名“神秘嘉宾”——行政执法监督员。这是宝丰县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将行政执法监督前置,开展“随同执法监督”活动的一个场景。

4.png 

赵浩然是一名行政执法监督员,他全程参与了宝丰县城市管理局开展的此次现场执法,并对发现的亮证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指导。“我们实行‘双随机一反馈+指导’制度,即随机抽取行政执法监督员,随机确定执法监督检查对象,对监督检查结果予以反馈并加强指导、督促整改。”赵浩然介绍。

在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中,宝丰县将行政执法监督与全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活动深度融合,由94名持有行政执法监督证的人员组成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和指导。

同时,宝丰县制定了行政执法监督文书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全过程可回溯管理。此外,该县还实行行政执法监督告知制度,充分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据统计,自今年2月份以来,宝丰县共对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随同执法监督”活动10次,对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文明用语、执法记录设备使用和执法程序等进行全程监督,共发现问题6个,目前均已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