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宝丰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  来源:平报融媒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次数:

5月19日,在宝丰县中兴路,该县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执法时,他们身边多了几名行政执法监督员。

“这是我们开展的‘随同执法’活动,行政执法监督员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执法监督和指导。”宝丰县司法局局长牛志刚介绍说,该县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坚持行政执法监督前置,通过开展“随同执法”活动,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宝丰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在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上着力,在法治宝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上用劲,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该县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县委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高位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工作方案,具体量化95项重点指标和主要任务措施,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该县在强化责任落实上精准发力,积极发挥督查考核的风向标作用,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委日常巡察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县“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作为季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在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责任压实、督察抓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牛志刚介绍说,该县对标一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打造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推动政府权力“瘦身”、市场“强身”,以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该县抓住公正文明执法这一重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实施。探索建立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增强行政调解能力,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柔性抓手”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解决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宝丰县把强化行政监督、促进运行规范作为良法善治的重要抓手,将权力运行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加强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加大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及有关责任人的追究力度,督促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和运行。采取日常监督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检查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办理涉及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的相关制度,开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热线并向社会公布。

该县围绕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全县工作大局,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聚焦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县常态化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该县以服务发展和服务民生为目标,整合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职能,建成县、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组建律师服务团为36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群众法治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实现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助推城市治理精细化,“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我们将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行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中享受幸福生活。”宝丰县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