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1-00003
  • 发布日期
  • 2021-12-29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29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11月,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豫政〔2019〕23号),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任务和重要政策等。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6月,教育部、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河南样本”。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推动下,2008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两期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现了职业教育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重大飞跃。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市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我市职业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制定我市《实施方案》十分必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部分、23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经过 5—10 年时间,全市职业教育结构规模更加合理,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与产业发展需求更加契合,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基本形成,职业教育培养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二)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完善我市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应用型本科教育相互衔接协调发展,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重的职业教育体系,落实春季“职教高考”制度,积极争创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励政策,建设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三教”改革,实施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加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县域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等

   (三)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强化经费投入保障,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

    三、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一是建设我市职业教育园区;二是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重点建设1-3所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5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三是快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重点建设2所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5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四是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五是围绕服务“四城四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尼龙化工、电气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相关专业。各职业院校建成3-5个重点示范专业和2-4个骨干专业群;六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50%。七是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3-5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重点建设3个市级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6个示范专业点。八是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所有实体依托的社区学院和1个养教结合的老年教育中心。

    四、实施计划

   (一)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争创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培育5-10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和10-30家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重点建设1所职教本科院校,2所省级“双高工程”高等职业学校,9所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培育3-5所左右省级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建设5-10个公共技术实训中心,1-3个基于产教融合的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5-10个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立10个左右省级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3个左右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和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二)实施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新一周期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组织开展中职学校校长和管理干部培训,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管理队伍。分步骤实施5年一轮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提高教师“双师”素质;开展骨干教师、名师遴选培育;支持开展教师团队研修和协同创新,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名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推进教师和企业人员双向交流合作,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常态化机制,通过示范引领、创新机制、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切实提升中职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包含职业教育全面提质培优高级研修,中职学校教师全员培训,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名师遴选培育,名师团队培育,开展中职教育班主任培训和班主任能力比赛活动,建立培训信息化管理数据库。

   (三)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优化院校专业布局,建设一批优秀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落实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积极推进职业本科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加快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强化名师带徒、匠心传承,建设“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推进学校自建、校企共建、政府统建实训基地,提高培训实效、就业质量。加强对外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和先进教育模式,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不断拓宽就业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