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28/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2-16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02-16 浏览次数: 浏览

  2016年,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划分各科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层层落实责任,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规范化活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加大行业信息公开力度

  我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在加强和改善民生工程等重大决策方面,特别是水利重大事项和水利扶贫攻坚放方面,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强网络问政,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的问政互动平台,积极回复网民留言,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2016年,在网络问政互动平台网民来信总数8件,我局回信总数8件,办结率100%。今后还要不断提高对水利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的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能力,扩大公众参政、议政的范围,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二)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政职权清理工作

  一是对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职责及法律依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认真清理。经市政府确认和公示,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职权事项有80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46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职权8项。我局严格依法行使经确认和公示的行政权力,及时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二是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我局公开了  23个行政职权流程图,包括7个行政许可流程图、2个行政处罚流程图,2个行政强制流程图,3个行政征收流程图,1个行政确认流程图,2个行政检查流程图和6个其他行政职权流程图。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梳理公开目录和具体内容。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网站上公布。公开内容涉及机构领导、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机关事务、水政水资源、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和工程建设等诸多方面。截止目前在水利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8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7条。二是明确主动公开工作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制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所有公开信息均由科室负责人签署,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三是做好重点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公开我局“三公”经费支出、财务预决算和招标采购情况,截止目前公开 “三公”经费支出、财务预决算和招投标信息27条。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完善传统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要求,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和群众要求的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公共场所设着醒目标语等传统公开方式。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中,通过水法规宣传、水利热点问题咨询、现场办公等方式,使水利更贴近于生活,贴近于群众。

 (二)通过多种方式公开信息

 一是开通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单位信息。二是在水利局一楼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可以及时公示工作信息或上级要求的公示信息,以便群众和工作人员随时了解工作动态和公开信息。三是在电梯口设置显示屏等对外发布信息的设施,明确了维护和管理人员,保障了发布系统设施的正常运行。

 四、做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

 (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水利行风的范围,在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规,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在政务公开的各个工作环节明确各科室、各单位的职责,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

 (二)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能力建设,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营造学习《条例》、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六、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

 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三是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开拓创新精神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和规范服务窗口的管理,充分发挥服务窗口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为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水利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优势,将全市水利系统政务工作全面透明面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