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07-06
  • 主题分类
  • 其他文件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6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环卫中心,石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城市管理局:

现将《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6月29日

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强化各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加大环境卫生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构建清扫及时、保洁到位、管理有力、市民满意的城市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平顶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河南省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规程(试行)》(豫建城〔2017〕52号),结合市区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目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牢固树立为人民美容城市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处置及时、运转高效,实现环境卫生精细化、标准化和常态化管理,辖区道路清扫覆盖率≧95%,机械化清扫率≧90%,全面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城市宜居环境。

二、考核对象

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环卫中心,石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城市管理局。

三、考核组织

平顶山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具体负责对市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等工作,定期通报考核情况,督导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并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做好其它方面环境卫生事务性工作。

四、考核内容

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城市辖区内:

(一)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

(二)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

(三)公厕、中转站保洁和管理;

(四)城市道路扬尘治理;

(五)环卫设施的设置和管理;

(六)对中标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

(七)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市级重大活动、上级检查、领导调研、现场会等上级部门和领导安排的临时工作中环卫保障任务落实情况;

(八)领导批示件、媒体曝光件、群众举报件等落实整改情况;

(九)环境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

(十)市级管理部门安排任务完成情况。

 五、考核方式

考核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实行标准统一,任务量化,体现规范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坚持考评与督办相结合,周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突出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的作用。

(一)考核标准,平顶山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按照《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评分标准》(试行),每月对市区城市道路、市政公厕和生活垃圾中转站普查一遍,建立问题台账(备查),将检查情况细化成分数汇总后于每月5日前将上一月检查考核结果通报至各责任单位。

(二)考核形式,考核采用周检查和集中检查两种形式进行。检查结果存档备案,考核情况记入台帐。

1.周检查:由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组织人员对各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日常检查。

2.集中检查:市城市管理局不定时组织人员对各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六、计分办法

检查考核采用百分制,采取倒扣分计分办法,即得分等于总分减去扣分加上奖分。

(一)月考评得分=周检查得分+集中检查得分+当月奖励分值

(二)季度考评得分=三个月考核得分之和/3

(三)年度考评得分=四个季度考核得分之和/4

七、奖惩措施

采取周检查、月考核、月通报、季排名、年奖惩制度,进行综合考核。

季度排名第一的单位,由平顶山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在市区环卫系统通报表扬;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由平顶山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在市区环卫系统通报批评;年度综合排名第一的单位,由市城市管理局进行通报表扬;年度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由市城市管理局进行通报批评,并对主要领导及负责人进行约谈。

本规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执行,原《平顶山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2017版)即行废止。

 

附件:

1.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评分标准

2.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计分表

 

 

 

 

 

 

 

 

 

附件1

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评分标准 

 

检查内容及分值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1.道路清扫和保洁

(共25分)

 

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明确,落实到人,定人定岗,清扫保洁率达100%

无清扫保洁制度的,未落实到人、定人定岗的,扣1;清扫保洁率未达100%,每降低1个百分点0.2


保洁时间不低于14小时,保洁人员配备不足,保洁员未按规定到岗履职尽责的,每发现一处扣0.2分;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未达到≧90%的,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2


无各类废弃物,卫生质量达到《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路面干净,无卫生死角。

达不到标准的,每出现一处扣0.1分。


无向雨水沟、明沟、绿化带和花坛扫倒杂物和焚烧杂物。每处扣0.2分。


2.生活垃圾收集和运 

(共20分)

 

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设施)密闭完好,外体干净,摆放整齐,无残缺破损。

每发现一处达不到标准的,扣0.2分。


果皮箱清理及时,箱体和箱体周围整洁。每发现一处未清理的,不整洁的,扣0.2分。


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内外设备保持完好,无残缺、破损。发现一处残缺、破损,扣0.2分。


临街门店、摊点实行垃圾容器化管理,垃圾废弃物收集及时,无乱倒、堆放垃圾。

发现一处达不到要求的,扣0.2分。


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清运及时,无垃圾积存,无杂物堆放,内外地面清洁,门窗墙面无积灰、蛛网。发现一处达不到标准的,扣0.2分。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

生活垃圾清运达不到标准的,每发现一处生活垃圾扣0.5分。


生活垃圾清运车辆车容整洁,车体无损,密闭运输,按指定地点倾倒,无乱倒、乱卸现象。

破损、不整洁的,每处扣0.2分,达不到密闭运输的,每出现一次扣0.2分,不按规定倾倒的,每次扣0.5分。


垃圾收集、运输人员无焚烧垃圾现象。

有焚烧垃圾现象的,每处扣0.5分。


3.公厕保洁和管理

(共20分)

 

公共厕所有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无专人管理的,无保洁制度的,每座扣0.5分。


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隔离板无积灰、污迹、蛛网,照明灯具、洗手器具等设备完好,无积灰、污物。达不到要求的,每处扣0.4分。


公厕管理要做到“七有六无一保证”:有规范标识(双语),有手纸,有洗手液,有洗手池,有无障碍厕位,有灭蝇防蚊设施,有文明如厕提示;无积水,无异味,无积便,无小广告,无蚊蝇,无杂物堆放,每发现一处未做到扣0.2分;保证24小时全天候开发。每发现一处公厕未达到全天开放扣0.5分。


无障碍间未正常开放使用、无障碍通道堵塞、占用或无故关闭便间及残疾间每发现一处扣0.2分。


4.道路扬尘防治

(共5分)

 

车行道、人行道地面洁净见本色、路面无浮土、积尘。洗扫后达到“以克论净”标准,即:路面积尘每平米称重不得超过10克,每条道路每超过1克扣0.1分。


城市道路保洁标准达到“双十”标准,即:落地废弃物处置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发现超时一处,扣0.1分。


5.环卫设施设备设置

(共5分)

 

果皮箱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城市主次干道、次车道等公共场所设置果皮箱,每200米道路单方向不少于1组,每发现一处不达标扣0.2分;清掏不及时,垃圾外溢,每发现一处扣0.2分。


城市公交候车亭应设置果皮箱,未设置果皮箱的,一处扣0.2分。根据实际,设置烟头收集器方便居民投放,每发现一个烟头扣0.05分。


公厕、垃圾中转站数量、保障范围符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标准,每发现一处未达标扣0.5分。


6..临时性任务

(5)

高标准落实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市级重大活动、上级检查、领导调研、现场会等上级部门和领导安排的临时工作中的环卫保障任务。一项没有落实扣0.5分。


7.批件落实

(5)

领导批示件、媒体曝光件、群众举报件等落实整改情况,督办问题整改情况。

一项没有落实扣0.5分。


8.市级管理部门安排任务完成情况(5分)

以下达书面文字为准。每发现一次未完成的,扣1分。


9.突发应急处置

5分)

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按照各类应急预案要求考核。每发现一次未完成的,扣1分。


10.对中标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

5分)

对中标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制度健全,资料台账完整。无相关制度不得分,有制度未按制度执行的扣1分;资料台账不完整不健全的扣1分。

 


 总分:100

   奖扣分事项

被市级以上表彰。

被市级管理部门表彰或新闻媒体正面报道。

举办市级环卫培训会、研讨会、观摩会。

市级以上表彰一次奖3分、批评一次扣2分。

市级管理部门表彰或新闻媒体正面报道一次奖2分、批评一次或新闻媒体负面报道一次扣1分。

举办一次奖5分。


最后得分合计:


附件2

平顶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计分表

 

检查单位:                                  检查人员:                                                 时间:                

 

 

单位

单位

检查项目

道路清扫和保洁

生活垃圾

收集和运输

公厕

保洁和管理

道路扬尘防治

环卫设施管理

临时任务

批件落实

市级管理部门安排任务完成情况

突发应急

处置

对中标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

奖励得分

合计得分

排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