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3-13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工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平政办[2016]90号)和《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市工商局对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梳理,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精神,认真推行信息公开,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一)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局长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从而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和信息,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项会议、培训等。并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制定并修改相关制度。同时强化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工商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主动公开内容情况

1、门户网站建设。以平顶山市工商局公众网站为载体,在主页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工商动态、监管执法、党务工作、消费维权、网上办事、政策法规等子栏目,并在网站首页链接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和目录等,及时妥善地处理公众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还在网站首页开设了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商品安全监管系统、网络诚信交易服务网、小微企业扶持、河南省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网上办事等模块,及时让群众了解本单位的工作动态,从而方便服务对象办理各项事物,细化办事流程,方便社会公众。

2、内部网络建设。我局依托平顶山市工商局系统内部业务网,狠抓电子政务建设,构建局所一体的网络体系,完善OA办公系统。对需要向系统内部公开的内容,一律通过内部OA办公系统进行公布。按照我局公文制作的有关规定,除特殊情况外,我局制发的公文均通过OA办公系统。机关各部门在发文时,明确标注公开属性,选择“主动公开”、“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按照有关规定能够做到及时公开。

3、参与政府网站群建设。今年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我局作为网站共建单位,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积极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部门做好内容保障工作按照责任分工和报送格式要求,建立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把关,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进行充实、维护和更新,圆满完成了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

4、其他形式信息公开建设。按照便民的原则,我局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和渠道,在做好网站公开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示栏、新闻媒体12315工商咨询热线、服务大厅窗口等便民渠道作用,提高政务公开与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本系统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政策规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在登记注册大厅设置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将政务公开内容入屏入网。编印便民惠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免费提供查阅,做到一次清、一纸清、一口准

(四)保密审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有关保密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上网信息的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链接,向社会公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方法、机构和联系方式等,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理机构、监督方式,以及受理举报、投诉的联系方式等,及时妥善地处理、答复公众的举报、投诉等。

  二、平顶山市工商局信息公开情况

1、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平顶山市工商局公众网站累计更新信息807条,其中:工商动态85条、监管执法8条、消费维权11条、政策法规15条、精神文明建设22条,公示公告666条。

2、内部网络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平顶山市工商局系统内部业务网累计更新信息1926条,其中通知公告172条,工商要闻169条,文件162条,明电155条,机关党建52条,工商简报66条,专题专栏71条,政务信息1079条。

3、政府网站群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平顶山市工商局更新信息359条,其中综合政务77条,业务管理100条,在线服务166条,其他信息16条.

4、其他形式信息公开情况。一是2016年全市工商系统全年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媒体报道72条,政务信息112条各类信息达236条。全系统共制作公开版面440块,公示栏105处。同时我局不断探索拓宽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二是2016年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161件,办结2090件,办结率达到96.7%以上;受理消费者咨询9485条,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8.39万元,有效地遏制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保护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三是2016年市局工商行政审批窗口就接受咨询、办理各种行政审批事项4800次(件),按时办结率达到了100%,市局工商窗口多次被评为省级优质服务窗口。四是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正式上线以后截止2016年,全市119208户各类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全部在公示系统中进行了公示,并通过该系统,对符合年报要求的114027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通过系统进行网上年报,企业就不再到工商局报送资料,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综上所述,市工商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有些方面还只是进行了初步探索,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政务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大,进展还不够快,有时更新慢,缺乏动态内容;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更替不够及时,业务操作能力和规范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推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服务社会,服务群众,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丰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从侧重于发证发照等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拓展到登记注册、监督管理、案件查处等依法应予公开的各项政务全部公开,特别是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使工商机关的执法监督工作更加透明,打造“廉洁工商”。

二是大力促进政务公开形式的现代化。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建立网上审批系统,建立电子监察平台,完善“实时监控、在线评估、及时预防”等功能。从上墙、上栏、上架公告,逐步发展到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网上公开,公开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实行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年检等,实现政务公开形式向现代化转变,打造“高效工商”。

三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四项制度”。1、政务公开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领导负责机制,局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责任,机关各(科)室、支队及协会负责人是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政务公开审议制度。为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政务公开事项须事先审议后方可公开。3、政务公开评议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监督。4、政务公开反馈机制。建立畅通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适时采取直接答复、政务公开栏公布、工商信息网公布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反馈政务公开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平顶山市工商局

2016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