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005452233M/2017-00003
  • 发布日期
  • 2017-01-20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0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6〕289号)要求,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平政办〔2016〕90号)规定,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我局对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的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平审〔2016〕77号文),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及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由三名同志组成,分别负责我局门户网站保障内容审核把关、保密审查和上传更新等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1.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会议培训。

(1)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6〕31号)要求,我局于2016年2月份上报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于2016年3月份组织完成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于3月底前通过我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向社会进行了发布。

(2)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部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6〕125号)要求,我局于2016年6月份完成了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梳理调整和文稿上报工作,并据此认真做好相关内容的日常维护保障工作。

(3)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通知要求,我局于2016年5月份派两名同志在市政大厦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有关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及安全运行工作培训会。为便于收集梳理有关信息,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对局属各单位的信息员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

2.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制度,比照制定了相关制度。

我局认真贯彻依法公开、注重高效、便民服务三个原则,积极有序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公开主动、及时准确。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越来越重视,力度也越来越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条例》、《制度》、《办法》等规定,我局除认真执行市里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外,还结合自身情况,比照制定和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主要有:《平顶山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平顶山市审计局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平顶山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平顶山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平顶山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及《平顶山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等。

3.在制发公文时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

   (1)主动公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和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凡是符合公开条件的本单位公文,一律按程序主动公开,如:我局的年度工作计划、相关的专项规划、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审计报告等公文。规范了文件公开的签发流程,规定文件产生过程中必须标注是否公开的意见,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落实了我局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必须由局各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办公室审核登记、计算机审计科在局门户网站定期发布。以市审计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文化活动和审计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市审计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2)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2016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事项。

4.采取措施,推进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现问题能及时整改;对局属单位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有力。

(1)拟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按照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集群建设发展趋势,考虑到我局门户网站在运行中存在的隐形安全问题,于2016年6月13日邀请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宋胜利主任,到我局就当前的形势、载体、安全、维护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比,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之后,经局领导研究同意,已将我局门户网站并入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的申请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待批准后即可入网运行。

(2)整合门户网站栏目。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对网站栏目进行调整完善,合理整合栏目,不断充实有关内容,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对外宣传、互动交流等内容,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

(3)工作指导与监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积极履行职责,向政务公开工作成员单位宣传、讲解、灌输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知识和规章制度,提高其重视程度,加大其支持力度,使其及时提供有关政务公开的保障内容,以确保我局门户网站内容充足、更新及时、运行良好。

   5.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和统计信息。

(1)上报材料。2016年度,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不同时期的要求,先后上报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梳理调整和文稿等材料。

(2)统计信息。2016年度,共公开政务信息419条。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36条,其中:审计信息173条、审计动态63条、公告公示33条、两学一做25条、政务公开20条、精神文明19条、规划计划和办事服务3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3条,其中:综合政务71条、组织机构8条、审计公告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各1条。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宣传栏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让社会更加方便了解我局的政务信息,除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外,还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办公楼一层大厅信息宣传栏及户外公共场所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类别主要包括审计工作信息、有关法律法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三公”经费、表彰通报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包括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审计工作信息及其他便民渠道。

2.在本部门网站首页设置本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为方便公众查询,在我局门户网站首页“办事服务”一栏,设置有平顶山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审计办事和信息公开指南。

四、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按统一规范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内容涵盖了所有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圆满完成了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87条)。

2.我局上传发布的所有信息,都能做到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时效性强的信息能及时发布,如:每月发布的“三公”经费等。

3.我局上传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分多条、单条信息;生成时间准确,没有延误过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分类正确,按版面条块区分,没有“混搭”信息;发文和索引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设在政务公开办公室,公布有联系方式。

2.在2016年度,没有受理公众直接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果遇到这方面的申请,我局将及时妥善处理,并把有关资料完整归档。

六、保密审查情况

在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成员中,设有专职的保密审查人员。工作中能严格按照有关保密法律、法规要求,对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在2016年度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七、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情况

   在2016年度,我局没有受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情况。

另外,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1)公众参与政务公开的咨询、查阅和申请人数不多;(2)我局门户网站建站较早,模块已“挤满”全部空间,无法扩充增加栏目,调整栏目费用较大。2.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1)及时、准确发布我局的政务信息,方便公众了解审计动态;(2)在我局门户网站尚未并入市政府门户网站之前,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的政务信息,以扩充我局的政务信息发布平台;(3)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2017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