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1754-00042
  • 发布日期
  • 2022-04-25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媒体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新闻网丨放权赋能 助企发展 我市在全省首创企业开办“市县通办”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以前,药品经营许可审批由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现在,将权限下放给县(市)局,办理这些事项不用再往市里跑了。4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孙国权表示,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我市在全首首创的企业开办“市县通办”模式,既做到了权限下放“接得住、管得牢”,又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利。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今年以来,我市将市场主体办理股份公司登记、药品经营综合许可、部分食品生产许可审批、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书面告知等10项原本需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的业务审批权限,采取委托和直接下放的方式调整至县(市)局。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这些业务时,既可以选择到平顶山市办,又可以就近选择到叶县、宝丰县、鲁山县、郏县和舞钢市等县(市)局办,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的成本与负担。

为确保各县(市)局承接的下放事项能无障碍实施,特别是确保许可审批业务中涉及技术性审查的食品生产许可和药品经营许可的现场核查工作质量,市市场监管局参考《河南省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对下放事项实施现场核查统一派审。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现场核查人员依法依规统一调配、管理、使用,对于尚不具备现场核查组织能力的县(市)局实施统一现场核查指派工作,市局核查人员出具的现场核查结果及相关资料作为许可审批的依据,有效避免了权限下放过程中出现的放管脱节和人情等因素干扰,确保了审批核心环节的服务质量。

对于下放的事项,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落实“一网通办”等便企利民政策,按照“方便办”的原则,积极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业务,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审批权限下放给县(市)之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就能更好地发挥能动性,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快速发展,加快推动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我市各县(市)局共办理药品经营综合许可、食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书面告知442件,全市存量企业数量突破10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