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01-03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粮食局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3 浏览次数: 浏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市粮食局门户网站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5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978981)。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
   1、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办理。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在局办公室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3、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4、安排专管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时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二)制度建设
   1、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3、指定1名工作人员对局各科室信息行收集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
   2、规范管理各类发展(工作)计划,及时公开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相关简报、发展规划以及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等。
   3、公开机构和人事信息,将本局管理职能、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和人员配备、主要领导简介、人事变动等等一系列应公开的信息都做到真实、有效、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公开形式
   1、利用局门户网站、报刊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主要是粮食收购政策等信息。
   2、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公开政务动态。
   (二)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其中市场调控信息18条、市场体系信息6条、产业仓储信息7条、监督检查信息9条、政策法规信息4条、粮食财务国企改革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比较为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1、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管理。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及政策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2、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局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专人认真做好局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力度,并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让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