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559/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03-0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平顶山市统计局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需查询信息请登陆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www.pdstj.gov.cn,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查阅《平顶山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一、概述

2017年,平顶山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1461”发展思路,以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统领,以服务转型发展为主线以“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责任担当,统计服务能力和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同时,通过平顶山政府门户网站、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平顶山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统计公开透明取得新进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准确把握数据,反映发展趋势,宣传统计成果”为宗旨,围绕全年统计工作重点、重大普查、社会热点和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亮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和准确。不断修订完善《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由局计算站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栏目的更新维护,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统计法》等有关要求进行审查,按照规范流程办理,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另外,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量化考核,采用发布信息与年度科室目标任务考核挂钩的办法,根据各科室的业务特点细化全年统计分析报告、市政府和统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省局信息网页采用等量化指标,任务分解到人,并逐月在全局范围内公布,以便于对个人和科室进行严格督促和量化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依托平顶山政府门户网站和统计门户网站,扩大统计信息和数据共享范围,供部门及社会各界查阅。顺利完成我局统计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改版后的网站以更便捷、更直观的形式将统计信息对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在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统计指标数据诠释力度,积极解读社会关注的统计指标,以丰富的数据、图表等形式,提供年度、季度和月度的统计数据,为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理解、使用统计指标数据提供了较好服务,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综合实力重返第一方阵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服务。目前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涵盖工业、能源、农业、贸易、投资、房地产、建筑业、消费、服务业、人口、就业、工资、国民经济核算等领域,共涉及统计指标近3000个。同时,借助报刊、电视和“平顶山统计”微信平台等公开载体,主动发布信息,增强信息传播效果,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积极推进统计工作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在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上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规划、统计行政许可事项、统计信用事项等。把社会关注的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及经济运行监测等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在认真做好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加强行政审批、统计部门预决算信息以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前,我局通过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项目主要有:一是统计成果类,包括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等;二是工作类,包括工作要事、机构职能、人事工作、财务预决算等;三是规章制度类,包括规章文件、统计标准、统计法律法规,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各网络平台各专题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21条,其中,河南省统计内网公开信息585条,平顶山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51条,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8条,平顶山统计内网公开信息1737条,“平顶山统计”微信平台公开信息120条,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等各级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0条。公开发布《统计月报》11期、《统计资料》207期。编辑出版《统计年鉴》500本、《2015年统计分析报告选编》1000本、《2015年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1000本、《平顶山市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宣传册》1600本。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依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受理并规范答复。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58件,其中,当面申请35件,传真申请8件,信函申请15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申请答复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统计局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收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投诉情况

2017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引起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案件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平顶山市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局属各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差距,更新频率有待加强;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公开载体的建设还有待规范完善。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部门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和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等公开载体建设,提升公开平台建设的规范化程度;三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充实信息公开事项,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郭新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