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2-28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8 浏览次数: 浏览
   2016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立足建职能,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连续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4月,在全市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我局介绍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
   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了由办公室抓总,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实施的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工作。局属各单位(科室)也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政务信息联络员,局系统达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我市政府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等,我局通过公开培训、以会代训、Q群在线交流、电子屏幕播放、电话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既增强了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
   三、完善平台,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2016年,我局立足
平顶山建设信息网,根据我市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结合上级对网站建设的要求,结合市住建局与市公用事业局合并的事实,对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下设“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7个二级栏目。结合业务工作,结合工作进展,完善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对办事大厅、办事指南、网上咨询等8个服务类栏目进行了更新。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服务对象进行了规范。局系统主动服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意识增强。2016年,在局建设信息网发布政府信息1391条(次),其中城管类209条,园林类228条,墙改类96条等,向市政府网站配送信息500多条(次),报送条(次)数排市局(委)前列。
   四、统筹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按照“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本着“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要求,由局组干科牵头对涉及我局的173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了梳理,建立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绘制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在局网站上“亮晒”权力清单,促公开透明,促办事便捷。同时,我们将网民留言、热线电话等诸多群众关切的问题,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办理、集中公开回复。积极推进在线办事、网上咨询等工作,加强网上互动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年初以来,共依法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625项,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19件,办理网民留言154件,接办群众热线222件,办结率均为100%,切实把群众最关注、最突出的民生问题落到实处。2016年,市住建局没有收到公开信息申请,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规范流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依照《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明确公开信息的审核重点和审核责任人,坚持落实“四步审核”制,即制作信息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由所在科室(单位)主管领导审核,再由信息中心复审后报局信息公开主管领导审核,由信息中心备案留底依法公开信息。制定完善了《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住建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11项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六、严格考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我局始终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内容,要求局机关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公开信息不少于6条,要求局属各单位每月上报政务公开信息不少于5条。同时,在局每月办公会上,对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讲评,并将通报讲评印发至局属各单位(科室),年终进行统计汇总和排名通报,并根据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奖惩。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局属单位、机关科室信息数量发布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