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园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1950年2月,郏县土地改革逐步完成,农村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农民分到了土地,但缺少耕畜、农具,在生产和经营中存在许多困难。
       为改变这种现象,1954年春,大李庄乡邱庄村,以黄聚恩为首的几户农民,自发组织了常年互助组,吸收周围30多户农民参加,成立了该乡第一个半社会主义形式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先锋一社,解决了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这在全国来说是个首创。当年就发展成一个拥有100多户农民的大型农业社。这年秋天,先锋一社的粮食产量比往年提高了三成。农业合作化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后又写了经验材料上报地委。
       1955年10月,许昌地委书记赵天锡到北京参加党的七届六中(扩大)全会时,将第15期《互助合作》带到北京,通过中央农工部副部长廖鲁言转呈到毛主席手中。正在运筹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毛主席,为着实解决怎样办农业社的问题,当看到这篇经验材料,从中了解到我们这里成功解决这一问题后时,很是兴奋,大加赞许,亲笔写了一段热情洋溢的按语:“这也是一篇好文章,可作各地参考。其中提到组织中学生和高小毕业生参加合作化的工作,值得特别注意。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就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来历。
       为了纪念毛主席的光辉批示,弘扬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光辉思想,我们本着尊重历史,再现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广阔天地,辐射全国,在2002年,郏县知青园景区建成了第一批以“广阔天地纪念馆”、博物馆、毛主席手迹碑、知青井、知青旧居等为主的十余处景点,先后接待大中专院校和各地青少年游客20余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
       现在我们这个纪念馆在2012年建成开馆的。主要内容“序厅、广阔天地缘起、广阔天地纪实、广阔天地洗礼、广阔天地瞭望等部分。旨在通过对历史的真实展现,给人们以启迪,给青年以激励,给研究者以借鉴。2013年知青园景区被授予河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3A级景区。

联系电话:0375—5531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