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使用的“八项注意”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浏览

清洁高效的燃气为千家万户带来了方便,但使用不当往往造成事故。为了有效防范燃气事故的发生,居民在使用燃气时,务必掌握八项基本使用方式。

1.勿动管道

室内燃气管道的用材、敷设是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的并经层层检测、验收确保了安全可靠,如果自行改动户内管道及设施往往为事故的发生埋下安全隐患。如果确需改动,应该请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施工。

2.切忌封闭

燃气泄漏易造成爆炸、起火,因此进行户内装修时,切忌封闭燃气管道及户内设施,整体橱柜安装时应预设通风口,确保通风良好,避免形成密闭空间造成事故隐患

3.有人照看

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防止干烧、溢水等原因造成漏气或起火。使用后及时关闭户内开关,间歇使用或长期不使用燃气时要关闭总开关。

4.开窗通风

燃烧时会消耗大量空气,因此使用燃气时不要紧闭门窗,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特别是几个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保持一定的时间间隔,适时地保持一定的室内外通风换气,避免因室内空气来不及交换而造成伤害。

5.精选细保

劣质燃气器具的做工劣、用材差且不符合国家规范的强制性安全规定,购买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最好选择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和强排风热水器等安全型燃气器具,同时要选择专用燃气灶具连接胶管并根据使用说明书要求,定期做好维护保养,这样即节能又安全。

6.更新淘汰

无论是何种燃气器具都有正常的使用年限,家用燃气热水器和灶具的使用年限通常为68年,陈旧的燃气具由于零部件的磨损、老化等因素,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运行,而且会导致漏气、燃烧不完全或废气较多等问题。因此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必须及时更新。

7.定期检查

要经常检查户内开关是否启闭到位,热水器烟道管、接口处是否发生损坏或脱落,烟道是否堵塞,专用燃气灶具连接胶管是否出现老化和开裂,燃气胶管接口是否紧固等。并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更换燃气胶管,最好每年更换一次。

8.及时报修

户内燃气设施采用报修制,当发现类似燃气泄漏的现象时(如闻到异味),应首先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立即关闭燃气开关,疏散室内人员。在此期间,现场应杜绝火种,禁止启闭任何电气开关(包括排气扇及抽风机及拨打电话),远离现场拨打电话报修(29311174945075),待维修处置完毕后,方可回到室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