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扶贫办函〔2018〕18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12-14
  • 主题分类
  • 政协提案议案回复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扶贫办函〔2018〕18 号 关于第8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次数: 浏览

市农业局:

  铁干卿委员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农业产业化扶贫工作的建议》(第8号)收悉,针对建议中涉及扶贫部门的内容,现将协办意见函告贵单位如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扶贫办的指导下,我们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加强产业扶贫指导,把实现产业全覆盖,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加大贫困户产业覆盖面及增收力度,为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提供了强力支撑。截至11月底,我市建档立卡户产业覆盖率为99.34%,叠加度为4,户均受益额度为1.46万元。在产业扶贫方面我办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突出抓好“千头线”生猪养殖、国润牧业万头牛场、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建设,2018年全市实施并竣工产业类项目281个,带动贫困户43766户,140420人。2018年度培育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6家,带动贫困人口

  21364人,其中,从事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的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4家,带动贫困人口15813人;从事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家,带动贫困人口1610人。二是发展集体经济。探索推广“村级合作社或股份公司+乡级合作联合社或乡级合作社联盟+龙头企业+优质项目(企业)+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成立乡村产业合作社673个,成立乡村产业合作社673个,51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三是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全市各级设立乡村保洁员、治安员、护林员等10余类公益岗位,已安排贫困人口就业25510人。同时,对贫困人口构成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的推进收入二次分配,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和特困人群提供兜底保障。下一步,我办将结合政协委员建议积极配合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市各贫困地区自然禀赋,督促各县(市、区)制定出产业发展规划,建立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方案,加强跟进服务,注重带贫成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作用,筹备好产业扶贫观摩会,计划每双月召开一次市产业扶贫月观摩会,督促各县(市、区)成立产业扶贫工作专班,推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落地落实;同时每月做好产业覆盖表、产业扶贫月报表、小额信贷月报表统计工作,并定期通报。

  二是着力发展优势产业。加大扶贫基地、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实施标准化认定。重点指导各县市区加快谋划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实现每县确立3至5个特色产业,并有若干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各个乡镇确立1至2个优势项目。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指导各县市区深入贫困家庭开展培训,利用雨露计划、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各类培训项目,分类分层次免费开展周期短、易学易会、增收脱贫见效快的“短平快”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就业转岗能力,力争在第三季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全覆盖。

  四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指导各县(市、区)继续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做法,利用税收优惠、金融支持、财政扶持、涉农项目支持等政策,重点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培育,强化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重点组建一批专业合作社,实现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村全覆盖,力争2019年实现我市的产业叠加度在4以上,户均收益额度提高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