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景美花香
作者:吕占伟 张鹏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吕占伟/ 张鹏/图730日上午,天气晴好。走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滨街道花山村村口的乡村公路上,入眼皆是鲜花绿植,一排排风车五颜六色,趣味盎然。不时走过三三两两的情侣、携手并肩的一家人,将毗邻白龟湖的小村庄点缀得富有生气。

整洁的村容、古朴的民居,村子中央的乡愁博物馆墙上分别写着“记住乡愁 留住根”七个大字的圆形字牌引来一些游客驻足观看,馆内陈列着老一辈村民用过的旧式家具和老物件。馆旁侧一家民宿古朴典雅的大门,造型别致的假山水池,静立的石桌修竹,引人注目,更让人想留下来。

出了花山村,驾车来到被舒山和应山夹在中间的滍阳镇闫口村,最先看到的是舒山公园。舒山公园是在村民旧居的基础上拆建而成,园内景观依地势而建,显得错落有致,富有层次。

甫入园中,太阳能路灯点缀下的水泥路一直通往舒山山顶,路灯杆上挂着红彤彤的中国结。掩映在山林中的亭台楼榭,在满园格桑花的装饰下,若隐若现。继续往山上走,可见几处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民宿,民宿周围是一片桃林,枝头挂着青青的桃子。

花山村依据花山半岛的丘陵地势以及濒临白龟湖的地理优势,将一个个“盆景”式的微景观连成村内一道道“风景”,村内文旅资源溢出效应明显。闫口村则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今年以来筹建了舒山公园,致力于打造民宿经济,组建了由全体村民为股东的劳务公司,为壮大集体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

“仅有250余人的花山村体量虽小,但文旅资源潜力大;闫口村虽有着3000多口人的体量,但胜在村集体筹划管理得法。示范区将紧抓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潜能,让乡村美丽业态持续发酵的同时,使村民的生活实现更高层次的质变。”日前,示范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