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热议新的战略支撑
作者:田秀忠 卢晓兵 高轶鹏 ​杨德坤 王孟鹤 魏森元 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 卢晓兵 高轶鹏 杨德坤 王孟鹤 魏森元 常洪涛)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市将聚力打造新材料基地、绿色食品基地、文旅康养基地、对外开放高地、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连日来,这一新的战略支撑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说,市委提出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把我市转型发展的标杆推向新的高度,既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引了方向,也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市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构建“一核两带四集群”总体布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文旅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战略定位和“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推动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旅游在为民服务方面、产业发展方面、项目建设方面、市场推广方面、农村发展方面深度融合。同时,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等深度融合,开展全域文化旅游创建,培育发展一批文旅融合体,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特色小镇,打造文旅康养目的地。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亚说,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要“打造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的奋斗目标,增强了我市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行稳致远的信心。高新区将把“创新”作为贯穿成长历程的“关键词”,坚持产业、科技、城市建设联动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成为核心产业竞争优势突出、高端要素集聚、创新经济活跃、宜居宜业的科技产业新城;将持续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覆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各环节,促进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高新”力量。

市政府蔬菜办蔬菜科科长栗杨说,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符合我市实际,提出的“依托国家农业‘两区’,打造绿色食品基地”为我市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我市以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为抓手带动绿色食品发展,以绿色食品认证为基础推动农产品品牌创建,以农产品品牌创建为动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创造了“平顶山经验”。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强生产能力建设,完善市场流通和调控保障体系,推动“菜篮子”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深入实施绿色种养工程,推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舞钢市尚店镇党委书记刘洪涛说,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把平顶山市转型发展的标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时提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5个振兴,确立的这些目标任务都非常契合当前农村发展实际。下一步,尚店镇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大力度打造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培育和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民宿旅游项目建设,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旅游等乡村旅游业,规划设计五峰山体育运动公园项目,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明说,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体现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在平顶山特色的基础上,找准了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径。市农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聚焦“依托国家农业‘两区’建设,打造绿色食品基地”这一新的战略支撑,借助国家区域性韭菜良种繁育基地市、河南省韭菜绿色轻简化标准示范园、国家韭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为契机,以韭菜种植消解生猪养殖粪便的沼液,解决制约“两区”建设主要支撑项目——“百亩粮千头线”的畜禽养殖粪污消解问题,实现农业循环利用及韭菜绿色标准化生产,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农业科技力量。

汝州市骑岭乡党委书记赵鹏飞说,平顶山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人心、振奋力量。骑岭乡将找准“文化、教育、旅游”发展定位,致力打造全市的文旅康养基地和人才价值基地;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建设一流教育高地,以科教园区为依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汝州教育金字招牌;以风穴寺、怪坡等历史文化景区为依托,配套完善服务,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旅游质量,打造全市文化旅游打卡网红地;以马庙康养中心、镇区康养中心等一批新兴康养产业为依托,打造覆盖周边区域的康养基地。

鲁山县下汤镇镇长李三阳表示,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平顶山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战略支撑,提出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指出“依托山水温泉文化资源,打造文旅康养基地”,特别鼓舞人心,为下汤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汤镇位于伏牛山区淮河上游绿色生态区,有中国“温泉之乡”称号。近年来,下汤镇借助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广招客商,大力打造文旅康养基地,先后引入了投资15亿元的康养温泉小镇项目和投资40亿元的广东耀星国际文旅综合体项目,两家公司将通过湿地公园、温泉度假、休闲康养等项目建设,逐步把下汤镇打造成五星级民宿集散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