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扬帆破浪行——我市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韩江法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韩江法)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投资1016.9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19.6%。在上半年的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四比四看”活动评价中,我市位居第5名,获省奖励资金50万元;在1-10月全省重点项目综合考评中,我市位居第4名。

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注入新的动力,推动我市经济强势回升,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62.1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居全省第3位,同比前移11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居全省第1位,同比前移12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居全省第3位,同比前移3个位次。

实行市级领导联系项目制度

2020年,我市实行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各位市级领导自觉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当好项目建设的“主心骨”。

此外,全市每月召开一次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听取各位市级领导联系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大家在联系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会后,各位市级领导与各有关部门,按照实际情况分级分类协调解决。

2020年,各位市级领导共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32个,初步解决了储能电池项目的选址问题,推动形成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研究报告初稿、昭平台水库扩容工程专题方案、燕山水库向尼龙城供水工程规划方案的编制等。

全面开展“四比四看”活动

2020年,我市出台《关于印发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市财政拿出500万元奖金用于奖励“四比四看”(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按照“四比四看”活动奖惩办法,2020年第二季度、三季度,我市对各县(市、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四比四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对成绩好的进行了奖励,对成绩差的进行了约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比项目个数、比项目规模、比项目进度的良好氛围。

积极推进项目复工开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一手牵两头”,毫不放松抓项目建设,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把项目复工开工放在突出位置。

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紧张时期,市委书记周斌赴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专题调研,指导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市长张雷明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安排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复工开工工作进行部署。

为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我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日报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帮助项目单位复工开工。我市的复工复产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倾心聚力服务重点项目

我市注重统筹协调,不断推动土地、资金、环保、配套设施等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设立50亿元产业升级引导基金和20亿元专项资金,收储土地1万余亩,变过去“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

为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我市与国开行对接争取资金支持,推动建设增量配电微电网、40公里年供气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启动燕山水库向尼龙城调水工程、铁路专用线工程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时,我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帮助项目解决资金难题。

在加强要素保障的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采用“同时受理项目审批、并行开展技术审查”的容缺办理方式,通过审批流程优化、技术审查先行,实现“大并联、小串联”,把审批时限压缩至24-72个工作日,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一系列措施的扎实实施,推动我市全年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任务提前半年完成。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2020年,我市开展了“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实施项目前期手续代办制,“一门受理、全程服务、限时办结”,代办范围从原来的营业执照办理,扩大到环评、厂房租赁、用电用水手续等多个方面,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按照《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项目“解难题、破堵点、强服务、促进度”专项活动》的通知,我市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大干一百天,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百日会战活动。市、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分别成立“百日会战活动”领导机构,专门负责活动的开展。从2020年第三季度末开始,我市兵分两路对所有省重点项目进行多轮“解难题、强服务”督导活动,对23家单位及联系项目的县级领导下发督办通知、提醒函。

市项目办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持续采取有效措施,高规格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保持“三个较高”(较高投资强度、较高项目开工率、较高项目竣工率),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