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出席市委平安鹰城建设、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2月23日,市委平安鹰城建设、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城、法治鹰城,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扛稳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主动迎大战、经大考、担大责,坚决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有效提升了平安鹰城建设水平,持续擦亮了法治鹰城这张名片,交出了大战大考特殊年份的合格答卷。我们要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平安鹰城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的信心决心,勇于担当、实干进取,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政治上审视、理解和落实,深刻认识到做好平安鹰城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的关键之年,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建设为抓手,对照试点工作指引,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条逐项对账盘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努力实现年底前基本达标,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城。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进一步完善平安鹰城建设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更加注重社会协同、共建共治,更加注重自治、法治、德治和科技运用,最大限度激发平安鹰城建设的“联动效应”“共生效应”。要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持续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做实基层治理平台,深化拓展平安创建,不断夯实平安鹰城建设根基。

会议强调,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引领,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迈上新台阶,努力把法治打造成平顶山最鲜明的城市特质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要聚焦提升治理效能,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为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制度保障。要聚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让更多的市外客商、资金、项目愿意来、留得住、成长好。要聚焦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聚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关于切实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城、法治鹰城。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争出彩”为主线,注意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时、度、效,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安全稳定。要深刻认识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考量和现实考量,坚决拥护支持、服从配合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问题,全力锻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思想作风好的政法队伍。

市领导葛巧红、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岳杰勇、邓志辉、刘凯、闫廷瑞、刘江、孙建豪、杨英锋、王辉、侯民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2019年以来平安建设、依法治市、政法工作中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汝州市、宝丰县、新华区和市卫健委作了经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