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顶山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47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深度研读中央一号文件,安排部署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全市“三农”工作。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三农”工作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并将其作为新时代七大战略之一庄严写入党章。日前,中央又审时度势发出将“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的号召,进一步释放了强烈的重农强农信号。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乡村振兴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是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职责所在,是有效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所在,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潜力所在,是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所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扛牢“三农”工作这一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突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搞好动态监测、开发式帮扶、针对性救助,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易地搬迁、社会扶贫六个方面的成果,做好工作、政策、队伍三个方面的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保总量、保多样、保质量,确保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三要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核心。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实施“带、链、园、企”一体推进工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品牌创建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切实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把价值链收益主要留给农民。四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开展“三清”行动,广泛开展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有序推进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逐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五要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建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六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优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切实把乡村振兴镌刻在绿色生态上。七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基础硬件的覆盖延伸,推动公共服务的一体融合,解决乡村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八要持续深化乡村治理。要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自治水平,加强法治建设,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民主参与。九要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要下决心解决种业“卡脖”问题,加强对本地传统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实施新一轮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大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十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建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加强乡土人才培养,打好“乡情牌”“事业牌”,加大乡村人才回引力度,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返乡创业园建设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要转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式方法。一要学政策。要深学细研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各个行业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确保工作方向正确、重点突出。二要做规划。要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行业规划、村庄规划,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三要抓改革。要聚焦“人”“地”“钱”的问题,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农村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四要强基础。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供水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强县域城乡清洁能源建设,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完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五要搞统筹。要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搞好当前和长远的统筹、点线面的统筹、五大振兴的统筹,处理好局部和全局、治标和治本、渐进和突破、重点和一般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党对“三农”工作的组织力、保障力、推动力。要全面强化领导责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要扎实推进组织振兴,紧紧围绕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工程,建强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产业”模式,选好育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注重知识更新和信息获取,加强调查研究,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推动问题破解,创造惠民实绩。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优良作风,重实干求实效,保持定力和韧性,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用考核“指挥棒”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同时要关心厚爱“三农”干部,最大限度激励担当作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专项治理,创新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预防与整治基层微腐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对做好当前“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要科学谋划“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厘清发展思路,坚持分类推进,健全领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快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优做强农业产业,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用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加强乡村风貌管控,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让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生活更美好。要加强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县域带动作用,创新人才下乡机制,努力形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深度融合的城乡发展新格局。要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和驻平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参加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第二场辅导报告会,认真听取了省农科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党支部书记田建民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解读。市委副书记葛巧红主持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