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7月30日,市委书记张雷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赵文峰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好应对防范极端天气准备,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毫不松懈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压实河长、湖长责任,压实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保障救援责任,形成工作落实闭环机制,做到全市防汛一盘棋。要毫不松懈加强预警研判,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发挥参谋部作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警预报,为防汛救灾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快速精准下达指令,果敢果断采取措施,场所该关闭的及时关闭、人员该撤离的坚决撤离。要毫不松懈做足常态备汛,做实预案、队伍、物资等准备,加强应急演练,严格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救援机制,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到位;在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下功夫,进一步提高防汛能力。要毫不松懈排查风险隐患,紧盯各类水库大坝、河道险工险段、城市低洼段、老旧小区、农村危房、山区沿河村落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巡查排险,尤其是该拆的广告牌、围墙围挡、危险建筑等要下决心拆除,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毫不松懈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抓紧抢修水毁工程、房屋、农田、工厂等,对积水消退区和集中安置区等全面杀菌消毒,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讲好防汛救灾一线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组织召开好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严之又严做好疫情防控,高标准做好筹备工作,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