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 张雷明讲话 赵文峰主持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12月20日上午,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

就做好民族工作,张雷明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历史反复证明,民族问题解决得好,就会大发展大繁荣;民族问题解决不好,就没有团结稳定,无法实现长治久安。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大好局面。二要把牢工作主线,夯实思想根基。要建立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课程,运用多种载体平台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城市和乡村街区、游园、广场、道路两侧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三要加强民族团结,推动共同发展。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与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联系制度,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矛盾调解室,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实际问题,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形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享繁荣发展良好局面。四要坚持依法治理,维护大局稳定。要强化法治保障,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效能,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着力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五要推动责任上肩,确保落地见效。要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把民族工作纳入政治考察、政绩考核,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政策机制,建强民族工作队伍,不断增强与少数民族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带领少数民族群众致富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综合运用通报、考核、奖惩等手段开展监督,推动民族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市领导杨克俊、刘颖、荆建刚、刘江、张电子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作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民宗局、叶县、舞钢市尚店镇、汝州市临汝镇临东村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