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大举措 搭建四大平台 完善三项机制 平顶山市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启航
作者:孙聪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12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启动仪式暨“归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迈进实质性新阶段。

会上发布了《平顶山市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我市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等。

《方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聚焦我市四城四区建设,在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等战略性产业领域,按照双向选择、来去自由,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方式,创新推进措施、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促进人才回归、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推进三项举措,打造鹰才联合舰队

建立人才、项目两大信息库:分级分层分类建立归根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信息库包括以下几类人才:优秀党政军群及事业单位人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优秀学子及研究人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优秀高技能人才、其他各类有影响力的优秀人才;建立归根项目信息库,聚焦重点行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广泛动员、深度挖掘,征集符合我市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的高质量项目信息,建立完善项目需求库,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开展人才归根三大活动:情系家乡拜访活动、情系家乡回乡活动、情系家乡建言活动。定期专门组织或利用外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拜访在外优秀人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人才在平亲属,以感情招人、以亲情动人、以乡情引人。依托节日庆典、民俗文化节等重大活动,邀请在外人才感受鹰城变化、宣传推介鹰城,定期举办归根人才高峰论坛,邀请在外知名校友和专家人才共触鹰城脉搏、共谋鹰城发展。

实施鹰才鹰商资智助乡四大专项:实施院士专家智力集聚专项、创新人才技术合作专项、鹰才鹰商项目对接专项、优秀人才就业支持专项,建立高精尖缺人才需求分布图,开展平顶山院士专家回平资智结对”“创新人才技术项目对接洽谈”“百名鹰才鹰商项目对接会”“百校专列赴外引才等活动,建立人才飞地平台,实现研发在飞地、生产在本地。建立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经遴选确定的标志性科创成果可按省市相关规定给予相应激励。

搭建四个平台,当好金牌店小二

搭建联络沟通平台,建立日常联络平台,定期开展探访看望知名人士活动,设立驻外归根人才联络服务机构,建立一批驻外人才联系点。

搭建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向在外人才推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动态,及时发布招才招商政策及人才、技术、项目需求信息,广泛收集在外人才意见建议,做好汇总上报、联系对接,推动人才资智回归。

搭建政策支持平台,归根人才回平就业创业的、来平投资的,可按相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和相关服务。推动商业银行开展人才贷服务,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高端人才项目,现行人才政策无法适应或不能满足需求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搭建人才优选平台,在新闻媒体平台展示推介在外人才回平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评选优秀归根人才为光耀鹰城之星光耀鹰城之星优先推荐入选市级拔尖人才”“市级乡土拔尖人才等市级重点人才工程,特别优秀的可推荐入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所在企业或项目可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完善三项机制,跑出人才集聚加速度

我市成立了人才归根工程工作专班,人才归根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专班设办公室,下设人才回归、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四个工作小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服务保障机制,构建归根人才回平需求限时回应、项目协同洽谈、政策一站集成、问题顶格协调等为一体的闭环对接服务机制。组建归根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建立人才吹哨、专员报到机制。

《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推动人才回归、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