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烟农去年亩均种烟收益增加1100余元 圆满完成生产收购任务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1月27日,从全市烟草系统工作会传来消息,去年市烟草公司围绕打造“河南浓香”烟叶名牌,着力打好烟叶翻身仗,圆满完成生产收购任务。全市收购上等烟比例72.77%,较上年提高7.68%;烟农亩均种烟收益4340元,较上年增加1100余元。

去年,市烟草公司拿出140万元设立专项奖,凡足额落实烟田面积的每亩奖烟站7元,完不成的每亩罚6元。今年,该公司加大力度,出台烟叶稳定发展奖惩办法,拿出180万元重点奖励面积落实和任务完成单位及人员,目前已落实预留烟田面积11.5万亩。

去年,我市在平原、丘陵地区各选1个机械化作业试点,探索推广机械化、半机械化移栽面积1.8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烟田5.6万亩、示范液态钾肥4.43万亩、亩均促进烟农增收300元以上;应用烘烤物联网设备2900套,覆盖烤房50%以上,烟叶采烤损失率由过去的10%以上降至5%以下;拓展推广种采烤分一体化面积3.1万亩,建强合作社和三师一手队伍,烟叶生产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完善打标准捆、精准预约、指令交售等收购流程,全面应用身份识别、自动叫号、无人称重等信息化、智能化收购技术,促进收购秩序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