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继续对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给予奖励和资助
作者:李科学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科学)“请问研究生入学有资助政策吗?”残疾人大学生小雪(化名)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研究生,但家里经济条件有限,解决学费是燃眉之急。近日,她向市残联教育就业部咨询,了解到自己可以在入学时获得一次性8000元奖励,入学后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等,对此,她十分感激,对未来也充满信心。

新学年即将到来,628日从市残联获悉,我市今年将继续对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给予奖励和资助。对于当年考取普通高等院校(含特教学院)以上的残疾人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标准为大专3000元,本科5000元,研究生(硕士、博士)8000元。

资助分为3种情况:

对普通高等院校(含特教学院)就读的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包括当年考取的大学新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

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今年考取大学的,可获得一次性资助,标准为每人3000元;

对高中阶段(含特教学校)在读的贫困残疾人高中生(包括当年考取的高中新生)给予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

市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席灵歌表示,符合要求的残疾人学生本人或残疾人家庭的学生可以向各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残疾人学生本人申请,须提供本人常住户口和身份证、《残疾人证》及大学录取通知书等复印件。对于今年考取大学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须提供父母及本人平顶山市常住户口和大学生身份证、父母一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家庭低保证、大学录取通知书等复印件。

根据政策规定,残疾人大学生需要持身份证到各县(市、区)社保卡中心办理社会保障卡并开通“一卡通”银行功能。经审核合格,将按规定程序一次性把款项打入受助学生社保卡账户内。如果有个别学生由于特殊情况未能在当年报送,可于下一年度一并报送。

据了解,去年,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29.1万元,奖励和资助残疾人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409人次,帮助他们圆了求学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