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沃野谋振兴——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综述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0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的第一年。

新征程,新起点,新使命。脱贫成果如何巩固?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怎样才能让农民群众增收可持续、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平顶山市在河南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中荣获等次,且位列18个省辖市(示范区)第一名。这是我市在脱贫攻坚成效历次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首次考核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的开门红

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2020年,平顶山作为河南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胜利书写了脱贫攻坚的平顶山篇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五年过渡期作为守底线、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机遇期,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之举,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我市在全省率先调整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

市委书记张雷明任第一组长,市长赵文峰任组长,市委常委及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7个县(市、区)、107个有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全部成立领导小组,实现了机制再完善、队伍再充实、干劲再提升、力度再加强,确保政令畅通、上传下达、高效联动。

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听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汇报,市主要领导谋划部署阶段性工作重点。

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以市县乡村四级视频会议形式先后3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工作部署一竿子插到底

关键节点,市委副书记赵宏宇每天召集一次碰头会、每周组织一次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同时,建立专项推进、定期通报、捆绑追责、跟踪督导等多项机制,确保各级责任压紧压实、工作落实到边到底。

今年2月,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一个省辖市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典型发言。十四五开局起步首场战役的旗开得胜,有力地鼓舞了全市士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

强化监测帮扶,坚决守住防贫底线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

为此,我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精准监测,创新推行建立一套制度、发布一个公告、建立一本村档、收集一本户档、张贴一面暖心墙’”五个一工作机制,实现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程序化、规范化、可视化,并统筹全市督导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放低识别门槛、扩大监测范围、简化工作程序,确保监测对象及时发现、应纳尽纳、识别无遗漏。

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放心村”“标杆村打造活动,通过5轮围村普查,排查整改隐患、问题2.5万多条,将全市所有村打造成无返贫致贫风险隐患放心村60%的村打造成班子强、环境优、有产业标杆村。同时,我市还创新建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行业政策联络员制度,在各村以永久性展板的形式公开22项行业政策内容,公示县乡联络员姓名、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咨询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全市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三类户共计1665150491人,通过开展一对一精准分类帮扶已消除601419628人,风险消除占比36.8%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市还研究制定了《健全防返贫致贫和低收入人群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发现响应、评估核查、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四大机制,以家庭为单位,围绕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主要指标,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户开展动态监测,尤其关注农村大病重病患者,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等困难群众,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为确保政策持续发力、投入力度不减,我市调整优化市本级政策13项,实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民生保障类、兜底救助类、发展类政策应享尽享,并严格落实衔接资金投入要求,去年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四级衔接资金投入规模96376万元,比上一年增长3.39%,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深化拓展,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去年,我市紧紧扭住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有产业、有就业、有收入和发展可持续三有一持续工作主线,紧紧守住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工作底线,千方百计稳产业、保就业、增收入,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我市做足土地、荒山荒坡、旅游、服务、加工五篇文章,因地制宜培强特色种养业、培优特色林果业、培大乡村旅游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培长农业产业化链条。

——推进园区建设,激活乡村产业龙头。我市围绕汝州生猪、舞钢肉鸽、鲁山香菇、郏县红牛、叶县富硒小麦、宝丰珍稀菌、石龙富硒红薯等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实施带链园企一体推进和特色产业提升工程,5个乡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4个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郏县红牛获批参建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6家,发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6424个。

——探索联村共建”“四链四金模式,舞活乡村产业龙身。建立联合党总支,组织产业、地域相近的村实施联村共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闯新路,形成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得薪金、入股经营得股金、资产收益得利金的利益联结模式,真正把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带动21.5万户村民在产业发展中共建、共富、共享。

——强化产业发展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摆活乡村产业龙尾。我市修订完善《平顶山市脱贫攻坚以来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探索形成了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保障收益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六权同确模式,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特别是产业发展项目资产的后续管理。

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事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事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我市依托三级体系,精准服务促进稳定就业。建立完善县有就业局,乡有社保所,村有就业服务中心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就业组织化程度,实现应培尽培”“应就尽就

——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组织订单式培训。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3所培训学校、每个学校至少设置3个不同专业,使脱贫劳动力按照个人兴趣就近自主选择培训课程。

——大力开展点对点就业服务,促进转移就业。在市域内,全面摸排转移就业需求,升级建设智慧就业四级网络推进就业服务一网通办,开展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护送、统一防护保障、统一发放生活防疫物品六统一服务,组织专列、专车点对点输送,对跨省就业的脱贫人口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帮助近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创新打好带动、吸纳、拉动组合拳,促进就近就地就业。我市出台奖补政策,激励带贫主体带动7.8万农村居民参与生产经营;加强扶贫车间运行动态监测,146个扶贫车间吸纳务工3291人,其中脱贫户1243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

——着力实施人才归根工程,壮大返乡入乡创业新动能。我市分级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和项目信息库,开展好拜访、回乡、建言三大活动,促进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四个回归,充分利用在外务工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成功人士四支队伍,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目前累计掌握在外优秀人才资源11.3万人,吸引在外人才6230人返平创业就业。

加强谋划落实,精准推动有效衔接

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我市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全面发展。

在政策衔接方面,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应国家部委出台的过渡期调整优化脱贫攻坚政策,以及省直相关部门细化完善政策,结合市情实际创新出台政策措施27个,形成了比较完整系统的有效衔接政策体系,做到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

在力量衔接方面,我市及时将市县两级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乡村振兴局,乡(镇、街道)扶贫办更名为乡村振兴办,实现了市、县、乡三级人员体系整建制转隶。

在机制衔接上,我市将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组织领导、条块责任、工作推进、资金保障、社会帮扶、政策支持、考核评估等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有效衔接、有机转换到乡村振兴上来,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初,我市落实省委坚持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要求,制定出台《平顶山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及督导评价办法》,从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争一流四个方面,将全年工作细化为21个大项38个小项95个指标,分级分类把各项任务具体到季度、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平顶山乘胜势、强气势,保持攻坚的拼劲和闯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